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評估高鐵延伸宜蘭 學者:不可行/環境衝擊最大、建設成本最高 還要克服施工困難

歐新社資料照。

歐新社資料照。

2019/06/0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除評估高鐵南延屏東外,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表示,高鐵扮演串聯南北的重要角色,所以也著手研究延伸宜蘭,期盼提升大眾運輸運能,紓解尖峰時段國道五號交通壅塞情況,對於宜蘭、花蓮觀光旅遊也有助益。但學者呼籲謹慎評估,因對環境衝擊大,且建設成本高,並且要克服施工困難等問題。

北宜直鐵將一併納入評估

交通部鐵道局補充,現階段高鐵延伸宜蘭案只是初步構想,經後續討論,若多數人認為是可以繼續走下去的案子,就會正式啟動可行性研究。另外,高鐵延伸宜蘭跟北宜直鐵會有競合關係,若真的開始研究,會一併將北宜直鐵案納入評估要件中。

警大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應該是所有方式都不具可行性後的最後一招,因為它的環境衝擊最大、建設成本最高、風險相對較高、工程施工困難重重,且是否具備延伸效益須謹慎評估;他直言,現在連北宜直鐵環評都這麼困難,高鐵延伸宜蘭案基本上不太可能通過。

李克聰建議,想要紓解台北—宜蘭尖峰時段交通,可以先從優化交通管理手段開始,例如國五匝道儀控非常嚴格,因此造成一些看起來不太合理的塞車,應該可以改善。

賀陳旦:先調查需求端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則表示,要解決國五塞車應先看國五塞車時,用路人是遊客?是要過境前往花東?還是返鄉民眾?若不調查清楚需求端,只貿然要用其他手段(高鐵延伸)提高供給,民眾未必領情,且會導致該建設平常日出現閒置的狀態。

賀陳旦說,高鐵台北到宜蘭,三、四十分鐘跑不掉,但平日開車走國五到宜蘭才五十分鐘,不認為能夠吸引到什麼客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