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腦中風臥床 正確擺位好復元

2019/06/02 05:30

▲圖4。(照片提供/王秀文)

文/王秀文

▲圖3。(照片提供/王秀文)

腦中風患者常因為患側肢體的無力或肌肉張力影響,使肢體控制的能力較差。尤其是在臥床時肢體長時間擺放在錯誤姿勢下,容易造成次發性的問題。例如:關節攣縮與變形、不正常張力增加、褥瘡、水腫等。

▲圖2。(照片提供/王秀文)

姿勢良好 避免其他問題

▲圖1。(照片提供/王秀文)

對於長期臥床患者,要有良好的姿勢及擺位,才能夠避免其他問題的產生。

◎針對臥床的姿勢可分為下列3種:

●平躺的擺位方式:頭部維持在正中間,在肩膀下方放置枕頭,以支撐患側手。用虎口握住毛巾捲,讓手腕稍微伸直。另在骨盆下方至小腿放置毛巾捲,支撐患側腳,維持在正中間(圖1、圖2)。

若腳部伸直張力過強,可在膝蓋下方放置毛巾捲;若出現雙腳合併的伸直張力,可在雙腳中間夾枕頭。

●側躺在健側:此方式可以增加患側的使用與注意力(視覺回饋),避免中風患者對患側的忽略。

擺位方式:頭部維持在正中間,放置枕頭以支撐患側手,用虎口握住毛巾捲,讓手腕稍微伸直,雙腳微彎夾枕頭(圖3)。

●側躺在患側:此方式可以降低患側的肌肉張力與刺激患側肢體感覺。

擺位方式:頭部維持在正中,患側肩膀儘量向前延伸,手肘伸直,掌心朝上;身體後方以枕頭支撐,雙腳微彎夾枕頭(圖4)。

每2小時翻身擺位一次

雖然中風患者擺位有原則可以依循,但依患者情況不同,採取不同的擺位方式。綜合來說,每2小時翻身擺位一次,可以避免中風後產生的次發性問題。

如果有疑問,可以向物理治療師洽詢最適當的擺位方式,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產生,而影響患者復元的進度。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復健技術課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