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談 笑 用 兵」 4字訣判斷腦中風

2019/03/31 06:00

▲高血壓病人常伴有糖尿病,陳俞名醫師叮嚀病人要做好血糖控制。  (照片提供/楊國濱)

文/陳俞名

腦中風是緊急並且需要治療的疾病,有沒有提早發現腦中風的徵兆,對於疾病的預後有很大的影響。

83歲的孫伯伯,吃麵吃到一半時,突然左側手腳完全無力,一時重心不穩跌了一跤,幸好及時送醫,經過檢查後發現是梗塞型腦中風,接受了血栓溶解劑治療與後續復健治療後,僅留下左側肢體輕微無力的症狀。

另一位66歲的吳先生,同樣也是因急性梗塞型腦中風,導致右側肢體無力的症狀,還好處理快速,沒有太多後遺症,在施打血栓溶解劑後,右側手腳力氣就幾乎完全恢復,現在生活也恢復到跟以往一樣。

目前梗塞型腦中風的有效治療是在黃金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以及大血管栓塞的急性取栓術。隨著醫療的進步,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及大範圍腦中風等特殊情況下,經過醫師的仔細評估,也有機會能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增加有效治療的彈性空間。

黃金4.5小時 血栓溶解劑有效

腦中風的症狀來時疾如風,常在幾分鐘或幾秒鐘內就突然發作。一般來說,腦中風初步可分為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型腦中風」和血管阻塞引起的「梗塞型腦中風」。

懷疑腦中風 送急診別送門診

出血型腦中風的急性治療,主要為控制高血壓和可能需要手術引流出血;梗塞型腦中風的治療,主要為血栓溶解劑和大血管急性取栓術(把急性塞住的血栓用器械取出),不論是哪種類型的腦中風,要獲得有效的急性治療,唯一的關鍵就是「搶時間」!一有發現懷疑的腦中風症狀,應該馬上將病人送至急診就醫,而不是送到門診。

面對可怕的腦中風,千萬不要慌張,只要牢記腦中風症狀的衛教口訣「談.笑.用.兵」,就可掌握急救黃金時間。

「談」是請病人說話,看有無口齒不清晰的情形;「笑」是請病人做微笑的動作,看臉部表情有無不對稱;「用」是請病人手腳用力,看有無單邊手腳無力的情形;「兵」是馬上找救兵,一發現有以上症狀要儘快打119求助,送病人至急診就醫,將腦部損傷降至最低,才能有機會提高康復機會。

(作者為花蓮慈濟神經內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