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廢校轉做長照 全國僅5校

台東縣隆昌國小廢校後的校舍轉型日間照顧中心。(資料照)

台東縣隆昌國小廢校後的校舍轉型日間照顧中心。(資料照)

2019/05/0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各界呼籲將閒置校舍改做長照,但依法須先變更土地使用用途。教育部統計,目前廢校或遷校校舍轉為社福設施有二十八校,但僅五所廢校小學轉為老人日照中心;高中職及大專則尚無改作長照。

28校轉為社福設施

教育部表示,目前私校依法可出租閒置不動產給長照機構,但投資成本高,迄今無私校申請出租,停辦多年的永達技術學院也曾考慮轉為長照機構,但校產糾紛尚未解決;也曾傳有大專擬和醫院合辦長照,但產學合作規定需以學生學習為目的,都無法成形。

目前統計僅有屏東縣九如國小舊校區、台東縣隆昌國小、台東縣忠勇國小、澎湖縣小門國小、高雄市新興國小田寮分班等五校,遷廢校之後的土地轉移給縣市政府,再規劃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成本高 私校未申請出租

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組長武曉霞表示,中小學用地及建物為地方政府管轄,需由縣市配合當地需求辦理閒置校舍活化;依「公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校園舍空間多元活化注意事項」,用途包含社會福利設施等十三種,以文教公益為先,但也明列校舍可改為社福設施,包含長照中心。

高雄市政府即運用當地大同國小部分閒置教室,設計改為與學校教學教室同時存在的「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時任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該日照中心是教育、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合作的新里程。

武曉霞指出,考量老人日照中心等社會福利場地需要專業且適宜老人活動之設備,未來宜由衛福部本權責遴選適宜之校舍後,逕洽各縣市相關單位評估活化支援長照。

例如,屏東縣九如國小舊校區的土地及校舍,移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管理,規劃為老人日托照顧及社區活動場所;台東縣隆昌國小的土地移撥台東縣衛生局,則改作東河鄉日照中心。

至於高中職及大專迄今無改作長照中心,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私校可出租閒置不動產給長照機構,但涉及投資成本高,迄今無私校出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