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挑食》多元食材 玩出創意料理

台南市教局為減少營養午餐廚餘量,要讓各式菜色變好吃。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教局為減少營養午餐廚餘量,要讓各式菜色變好吃。 (記者劉婉君攝)

2019/05/04 06:00

〔記者劉婉君、蔡亞樺、魏瑾筠/綜合報導〕學校午餐除了有成本限制,還要兼顧營養及衛生,但午餐廚餘量最多的,往往是蔬菜。如何讓學生把蔬菜吃光光,是各校營養師及廚工在設計菜單時最頭痛的。在變化烹調方式之外,有些學校也會絞盡腦汁使出「小心機」。

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有苦味或口感不佳的苦瓜、茄子、洋蔥,都是廚餘量大宗,校方只好請廠商改變其烹調與調味方式,提高學生的意願。

在地農產變身鳳梨豬柳、黃金咖哩雞

台南市為農業大城,擁有許多知名的農產品,如關廟鳳梨、新化地瓜等,南英商工老師曾素湄根據南市學校營養午餐團膳供應模式及成本,設計出旺來燒肉、酸甜鳳梨豬柳、黃金咖哩雞等三道菜,教育局長鄭新輝試吃時也讚不絕口,「這樣的營養午餐,連我也想吃。」教育局因此加強研習課程,第一場即與南英商工合作,針對營養師開設當令水果融入學校午餐的創意料理課程。

台南鹽水國小營養師黃寶琴則是搬出製冰機,祭出「把菜吃光光就可以積點換紅豆冰」絕招,學生只要集滿五十點(將近兩個月),就能換一桶紅豆冰,果然成功讓許多學生願意為了冰而努力,每天的廚餘從八十公斤減少為卅至四十公斤。

南市復興國小營養師王雅慧還舉辦小型比賽,只要是將青菜吃光光的班級,不僅可以在朝會時獲得口頭上的公開表揚,隔天的營養午餐還會享有造型變化的特別待遇,例如愛心造型的飯加上海苔片,不會造成學生的健康負擔,又能達到效果。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及學校推動廚餘減量的具體作為,也包括了學校進行青菜吃光光比賽,減少青菜剩餘量,學生的反應也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