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廚拚食神 把營養午餐變好吃

廚餘回收表格

廚餘回收表格

2019/05/04 06:00

〔記者林曉雲、劉婉君、周湘芸、黃旭磊/綜合報導〕面臨非洲豬瘟威脅,校園營養午餐的廚餘也成為隱憂。為推動中小學廚餘減量政策,教育單位決定「把營養午餐變得更好吃」!國教署與灃食公益飲食文教基金會合辦「校廚大賽」,正受理報名中;台南市教育局也要在六月一日舉辦學校廚工烹調技術競賽,讓營養午餐更加美味,學生開心地把飯菜吃光光。

國教署︰提高青椒、苦瓜接受度

營養午餐產生的廚餘量不少,北市每日有二至三公噸、桃園市和台南市每月各有約五萬公斤,高雄市每月營養午餐總量的五%會變成廚餘。這些廚餘目前多由清潔隊或團膳業者回收,或由有蒸煮設備的養豬戶及其他合格廠商回收;另也會分給社福機構,或讓弱勢學生帶回家。部分縣市如台東縣、嘉義縣、金門縣等,禁止以廚餘餵豬。

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組長林良慶表示,廚餘減量措施包括要求學校應精確計算食物量,避免剩食;衡酌合理備餐份數;學校和業者適時調整菜單及烹調方式;教導學生均衡飲食及愛惜食物;建立廚餘再利用機制。

「只要午餐做得好吃,學生自然吃光光,廚餘也會變少!」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認為,想要減少熟廚餘、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就要先從改善營養午餐品質著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認為,廚餘量要少,關鍵在於營養午餐是否美味,學生願意吃光光,譬如許多縣市提倡蔬食日,結果學生下課跑去買炸雞,導致當天廚餘大增。

為了讓校園午餐營養好吃,國教署與灃食公益飲食文教基金會合辦「校廚大賽」,報名至五月八日,廣召全台校園廚師參與,挑戰將孩子最不愛的青椒、苦瓜、紅蘿蔔等失寵食材,變身為美味午餐。

家長樂見廚餘減量、均衡飲食

台南市六月初首次舉辦的廚工烹調技術競賽,初步規劃除了有營養師的學校必須參加,其餘各校採自由報名,兩人一組。食材成本為每人每餐三十元,競賽的內容三道菜,都與營養午餐條件相同,優勝者的食譜將在賽後公開,提供其他學校參考。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支持教育部推動廚餘減量運動,廚餘瀝乾水分是簡單工作,學校應該可以做好做滿。

台南市教育局與南英商工合作,教導國中小學如何將在地的當令蔬果融入營養午餐菜色中。(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教育局與南英商工合作,教導國中小學如何將在地的當令蔬果融入營養午餐菜色中。(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