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夜黏3C 「早發性老花」報到

2019/04/30 06:00

▲醫師建議,可適度使用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36歲的工程師每天上班都緊盯電腦超過8小時,下班也繼續滑手機、打電動,近日覺得看東西有些模糊而去檢查,發現近視度數減少,但同時也確診因睫狀肌過度疲勞、失去彈性,成了「早發性老花」。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眼睛就像相機的鏡頭,在看東西時,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來對焦。睫狀肌就是調節水晶體的肌肉,在觀看遠處的物體時,睫狀肌會呈現鬆弛的狀態,讓水晶體變薄,在觀看近處物體時,睫狀肌會呈現收縮緊張的狀態。

呂大文說,這名工程師因為看近看遠都覺得模糊不清而就醫檢查,一經驗光檢查發現,近視度數由500多度變成400多度、不升反降,最後確診為因睫狀肌過度疲勞、失去彈性,造成早發性老花。

呂大文說,長時間看近物如進行電腦作業、滑手機時,睫狀肌會一直在收縮的緊張狀態,因而造成肌肉疲乏,而睫狀肌缺乏彈性也是造成老花眼的主因,很多年輕上班族曾出現老花現象,例如昏暗時看不清楚,及近距離閱讀和看手機也模糊等狀況。

呂大文指出,通常睫狀肌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失去彈性、喪失調節功能,導致看近時會有模糊、吃力的狀況,以往老花眼通常都發生在40歲以後,但現代人因為用眼習慣不佳,睫狀肌長期疲勞,導致眼睛提早老化,臨床上,年紀不老、眼睛卻花的民眾越來越多,老花眼平均年齡已經下降到30幾歲。

呂大文建議,正確用眼、預防眼睛疲勞的方式包含:近距離閱讀時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使用電腦的距離也要維持約70公分,此外要注意光線,避免讓3C產品螢幕發出的光比周圍還要亮,並且避免螢幕眩光。

適度休息或使用舒緩眼藥水

呂大文也指出,近距離用眼最重要的是要養成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然而許多上班族工作型態可能難以執行,若時間不允許,也可適度、依指示使用成分含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而維生素B12已被證實可有效舒緩睫狀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