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下雨天 新室內太陽能電池誕生

中央大學不僅開發出新世代弱光太陽能電池,比矽晶太陽能電池室內發電功率高50%,室內照明20分鐘就能充飽智慧型手機。(記者簡惠茹攝)

中央大學不僅開發出新世代弱光太陽能電池,比矽晶太陽能電池室內發電功率高50%,室內照明20分鐘就能充飽智慧型手機。(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18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不再被雨天所苦的室內太陽能電池誕生!中央大學不僅開發出新世代弱光太陽能電池,比矽晶太陽能電池室內發電功率高五十%,室內照明二十分鐘就能充飽智慧型手機,更成立台灣唯一整合戶外和室內光源檢測的太陽能電池驗證實驗室,連日本公司都慕名而來。

中央大學研發 充飽手機只需20分鐘

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主任吳春桂表示,相較於現在市面上主流的矽晶太陽能電池受限於天氣因素,新世代弱光太陽能電池不僅能在室內使用,材料使用更只有矽晶的十分之一,室內發電功率比起矽晶太陽能板高出二十%到五十%以上,二○一七年實驗室更成為經國際認證的太陽能電池校正實驗室。

該中心助理教授陳家原分析,現在主流市場都是矽晶太陽能電池,新世代光驅動電池的「弱光太陽能電池」,則使用鈣鈦礦、染料敏化或有機薄膜材料,由於矽晶太陽能電池可接收的波長範圍較廣,但是室內可見光波長則是三百八十奈米到七百八十奈米,所以矽晶太陽能電池移到室內後,轉換效率不佳,只有十%左右。

陳家原指出,弱光太陽能電池在材料和製程上有所突破,主要集中轉換可見光,室內光電轉換效率可達三十%,足以驅動手機充電、物聯網相關物件,例如智慧家電和感測器,去年跟廠商合作開發出九百平方公分的弱光太陽能電池,充飽一支智慧型手機只需二十分鐘。

科技部指出,台灣的弱光太陽能電池研究帶動國際學術界,相關論文發表量是全世界第六名,研究論文也曾登上頂尖期刊「自然」系列,去年日本公司看中台灣驗證技術,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由台灣來驗證他們的太陽能電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