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對生疑性侵或性騷案 每天近2件

教師因性侵害或性騷擾解聘人數

教師因性侵害或性騷擾解聘人數

2019/04/01 06:00

狼師增多! 性侵通報是10年前的8倍 性騷擾更達16倍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統計,去年(一○七年)全國老師對學生疑似性侵案件八十三件、性騷擾案五八八件,幾乎每天發生近兩件師對生疑性侵或性騷案,性侵案是十年前的八倍、性騷擾案更達十六倍,數據之高,令人震驚!

另據統計,校園整體疑似性侵和性騷擾案件通報件數,包括師對生、生對生等等,一○六年性侵通報案件就有高達一五八三件,以高中和國中各六百多件最多。性騷擾通報計五一八七件,國中近二千件,國小也有逾一千四百件。近年新增的性霸凌案件,全國通報數亦達一百四十件。

去年80老師因此解聘、停聘和不續聘

再觀察性騷擾加害人年紀,以十二到十七歲逾五成六最多,學生之間騷擾最常見。為人師表的老師教職員是第二類主要加害者,去年因此被解聘、停聘和不續聘的老師有八十人,四十八名老師被記過,廿五名老師被記申誡。其中,因性侵害或性騷擾解聘的專任教師有一一三人。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性侵和性騷擾通報案件數增加,可解讀為黑數減少。但性平教育須再加強學生擁有身體自主權的觀念,落實校園零體罰政策。另要鼓勵受害學生勇於舉報,只要申訴就會獲得保護和保密,且可獲得正義對待。

家長質疑孩子、教部支援不足 兩大困境

對於師對生的性侵案,馮喬蘭指人本曾協助學生遭師性侵案,許多家長第一反應竟是「孩子是不是做了什麼讓老師誤會的事?」對孩子來說,信任的老師變成狼師,父母的質疑更如同背叛,就易逼使孩子走上極端,最好的預防教育應是讓孩子深刻體認「沒有任何人可以侵犯我的身體」。

馮喬蘭也認為,目前教育部對於學校內性侵受害學生的支援不足,以南部某特教學校學生集體性侵案為例,人本為受害學生一個一個打國賠官司,不僅身心俱疲,還要一再被羞辱。對照美國亦曾發生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州政府則採取專案方式處置。

教育部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於民國九十三年施行,學校在「知悉」疑似發生類此事件即須依法進行通報及處理。若教師涉校園性侵案,學校應於知悉之日起一個月內經教評會通過停聘並靜候調查,學校亦應成立危機小組,做必要的危機處理如課程教學和學生輔導。任何危機處理均須留下處理紀錄,一旦學校性平委員會調查確認性侵害行為屬實,學校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准後應予解聘。

中小學校園性騷擾、性侵案件通報倍增,學校及教育體系支援不足屢受詬病。圖為過去民間教育團體曾抗議南部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官方與學校未能妥善究責。(資料照)

中小學校園性騷擾、性侵案件通報倍增,學校及教育體系支援不足屢受詬病。圖為過去民間教育團體曾抗議南部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官方與學校未能妥善究責。(資料照)

全國師對生疑似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統計數

全國師對生疑似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統計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