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遊補助上路 飯店遊覽車喊漲

各縣市春遊加碼方案

各縣市春遊加碼方案

2019/04/01 06:00

旅行業者憂成本上升 衝擊國際觀光客市場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春遊專案今上路,自由行旅客住宿每人每日補助五百元,十八至四十歲青年入住小鎮民宿、離島各多加碼一次獎助等,目標希望帶入六十二.五億觀光收益。有業者反映,政府一連串國旅補助,已牽動住宿費、遊覽車喊漲,中南部飯店從一晚一千一百喊到一千九百元,遊覽車一天車資上看九千元,卻仍一車難求。學者也擔憂,國旅漲價,相對也恐怕嚇到國際觀光客不到台灣旅遊。

住宿費一晚一千一漲到一千九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去年起一連串國內旅遊補助,已經讓市場出現板塊移動,三到五月又是國內旅遊大旺季,鄰里活動、媽祖進香都在這個時候,全台除了花東,所有飯店都漲價。以前入境業者一晚飯店只要一千一百元,三月過後漲到一千八、九百元,可能持續到四、五月。且飯店業者只願接待單價高的國旅,反而排擠入境市場。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擴大國旅補助讓民眾出遊變多,連旅行團也有補助,因此遊覽車和飯店房價都提高;國際觀光團客旅遊成本增加,原本想住合法飯店旅館的散客,也有可能因此轉去住價格較低的日租套房,觀光局要留意入境市場變化。

遊覽車一天車資六千喊到九千

不僅住宿價格持續飆漲,連遊覽車車資也一路攀升。過去幾年因中國團客縮減,遊覽車車資一天約六千元,現在突然國旅爆量,三月份過後的遊覽車一天車資都漲到八、九千元,部分灣靠台灣的國際郵輪臨時需要遊覽車,更喊價到九千元以上。

有業者認為,雖然國旅市場活絡,但這是政府的補助措施導致,並非市場自然機制,待補助告一段落,就像打完嗎啡後全都失效。但對入境市場來說,來台成本上升,國際觀光客不一定會再選擇台灣,可能轉向日、韓等周邊國家。

觀光局表示,市場活絡,價格自然就會有波動,待春遊專案告一段落,會做檢討,也會了解相關意見是否為全面現象。

此外,觀光局表示,為了整合活動資訊並便利各縣市政府辦理自由行獎補助活動核銷,建置了春遊自由行活動專區,開放業者登記參加及供民眾查詢。另預計今天起開放業者登記旅客身分證號碼等資訊,針對十八至四十歲的青年加碼,系統也會自動計算。

觀光局春遊專案今天上路,自由行旅客住宿每人每日補助五百元。(資料照)

觀光局春遊專案今天上路,自由行旅客住宿每人每日補助五百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