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喪葬觀念改變/我遺體火化率逾96% 全球僅次日本

國人葬俗觀念持續轉變,認同火化及環保自然葬的民眾越來越多。
圖為頭城鎮公所百合陵園新設的自然葬區,提供灑葬、樹葬等服務。(資料照,頭城鎮公所提供)

國人葬俗觀念持續轉變,認同火化及環保自然葬的民眾越來越多。 圖為頭城鎮公所百合陵園新設的自然葬區,提供灑葬、樹葬等服務。(資料照,頭城鎮公所提供)

2019/03/30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清明節將至,內政部昨公布國內喪葬統計,二○一七年我國遺體火化率達到九十六.三%,在全世界僅次於日本,也創下我國歷年新高。另,選擇環保自然葬的人數也來到七七四三人,大約每二十人就有一人選擇樹葬、海葬(下圖,資料照,中市府提供)等環保自然葬,顯示國人葬俗觀念持續轉變,認同火化及環保自然葬的民眾越來越多。

去年選環保自然葬約8%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指出,我國遺體火化率二○○八年時是八十八.一%,到二○一七年已達九十六.三%,等於十年內增加八.二個百分點,創下歷年新高。傳統觀念上較難接受的樹葬、海葬等環保自然葬,人數也從二○○八年的六六九人、約○.四七%,成長到二○一七年的七七四三人、約四.五%,成長幅度逾十倍。

鄭英弘表示,環保自然葬的七七四三人中有六二九六人是採用樹葬,一一五三人選擇放在公園或綠地,二九四人選擇海葬,顯示民眾對環保自然葬的認同度逐年提升。

去年的數據雖然還沒完成統計,但鄭英弘透露,目前粗估環保自然葬的比例應該會提升到大約七.九%,總人數約一萬三千多人。

為了精進殯葬人員的專業技能與品質,內政部已在二○一二年訂定「禮儀師管理辦法」,並從二○一四年開始核發禮儀師證書,截至去年底,國內的有牌禮儀師已達到九二九人,未來將會持續透過證照制度,提升國內喪葬禮儀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