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潛血篩檢 大腸癌死亡率降7%/50到74歲每2年免費檢查一次 簡單採樣即可早期發現

國健署提供大腸癌免費篩檢,只要靠簡單的採樣棒採集糞便並送回醫療院所,就能檢測糞便潛血。(記者吳亮儀攝)

國健署提供大腸癌免費篩檢,只要靠簡單的採樣棒採集糞便並送回醫療院所,就能檢測糞便潛血。(記者吳亮儀攝)

2019/03/22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大腸癌一直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二○一六年高達一萬五千多人確診,其實只要簡單的糞便潛血篩檢就能有效預防大腸癌,根據台大和國健署合作研究,有篩檢的民眾中高達九十四%發現早期大腸癌,降低七%的死亡率。

每年五千多人死於大腸癌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顯示,從二○○六年起,大腸癌發生率從每十萬人中卅七.四人,增加到二○一六年的四十一.三人,每年死亡人數約五千多人,但高發生率,其實也代表靠著普遍篩檢早期發現。

現階段國人篩檢率約四成,台灣大學團隊分析三三五萬人的癌症相關資料庫,顯示五十到六十九歲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民眾,已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七%。

國健署提供五十到七十四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只需靠一個小採樣管採樣,再送回醫療院所檢驗,就能檢查糞便潛血。

台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醫師李宜家說,透過糞便潛血篩檢、再經確診後可有效降低十年後大腸癌死亡率達六十%,且能發現很早期如第○期到第一期的腫瘤。

篩檢為陽性者 94%屬早期

根據國健署統計,篩檢為陽性者,高達九成四為早期癌症,及時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五。

李宜家說,篩檢出陽性的民眾約七成會進一步檢查,剩下三成民眾有極高機會是大腸癌高風險群,三年內就可能從瘜肉惡化為大腸癌。

國健署建議,民眾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成年人每次運動至少維持十分鐘、每週至少五天、每週累積達一五○分鐘的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或七十五分鐘的費力身體活動,並控制體重。

國健署也補助五十到七十四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若篩檢為陽性個案,可到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確認診斷,若只是大腸瘜肉(極易惡化成腫瘤),醫師當下可就用內視鏡直接切除,病患只需定期回診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