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枕吹噓安全性? 消保處要查/業者稱可防側翻、避免窒息風險 兒科醫師:錯誤資訊

國內有不少業者推出嬰兒專用枕頭產品,多宣稱具備防側翻、顧頭型等功能,可避免嬰兒窒息風險,引起媽媽們搶購熱潮。
(翻攝自網路)

國內有不少業者推出嬰兒專用枕頭產品,多宣稱具備防側翻、顧頭型等功能,可避免嬰兒窒息風險,引起媽媽們搶購熱潮。 (翻攝自網路)

2019/03/20 06:00

〔記者陳宜加、林惠琴/綜合報導〕兩歲以下嬰兒睡枕頭,有窒息風險!國內有不少業者宣稱,已研發出防止嬰兒側翻、趴睡的枕頭,但遭兒科醫師「打臉」表示無效。行政院消保處指出,將與衛福部、經濟部介入了解產品安全性,要求業者提供科學證明,也不排除啟動市售嬰兒枕頭查核。

國內不少業者推出各式嬰兒枕頭產品,多宣稱可避免嬰兒窒息風險。近期更有業者發起募資,宣稱研發出能讓嬰兒防止扁頭,並維持仰睡、防側翻的新枕頭,避免趴睡造成窒息風險,在媽媽圈掀起熱潮。

有專科醫師發文痛批,商人為了賺錢灌輸錯誤資訊,兩歲以下嬰兒使用枕頭將提高相當程度的窒息風險,目前諸多文獻均證實,防側翻、顧頭型功能全部無效,甚至部分國家已禁止販售。

事實上,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版「兒童健康手冊」中也建議,嬰兒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平整,睡眠區域不得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

無安全證明 最高罰20萬

募資業者雖已緊急將枕頭商品下架,但醫界呼籲,政府應訂定更周全嬰幼兒寢具規範。消保處昨表示,將與衛福部、經濟部介入了解市售產品安全性。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經濟部標檢局即將修正嬰兒床圍國家標準,避免間隙卡頭造成憾事;後續將調查坊間嬰兒使用的枕頭。消保官王德明表示,若無現行國家標準供檢測,將要求業者主動提出安全證明,若不屬實,將依消保法要求限期改正,否則處以二萬至二十萬元罰鍰;廣告不實也將移送公平會。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指出,商品功效須有科學證據,消基會每年定期檢驗,提供消費者安全嬰幼兒產品選擇,後續將調查嬰兒枕頭。

衛福部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一直名列嬰兒前十大死因,每年造成二十三名至四十八名不等的嬰兒死亡;兒科醫學會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睡眠應該仰睡」。

嬰兒枕不宜鬆軟 勿放填充玩具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表示,一般來說,嬰兒沒有睡枕頭的必要性,頂多墊一條薄毛巾應就足夠,尤其出生六個月以下,脖子尚未發育成熟、不易翻身,若睡的枕頭太鬆軟,將頭埋進去,可能有窒息風險。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姃慧也補充,嬰兒不是一定不能睡枕頭,主要不宜鬆軟,床上不要放置其他多餘的填充玩具等。

國內有不少業者推出嬰兒專用枕頭產品,多宣稱具備防側翻、顧頭型等功能,可避免嬰兒窒息風險,引起媽媽們搶購熱潮。
(翻攝自網路)

國內有不少業者推出嬰兒專用枕頭產品,多宣稱具備防側翻、顧頭型等功能,可避免嬰兒窒息風險,引起媽媽們搶購熱潮。 (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