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調查 愛吃消夜不運動 中彰投糖尿病盛行率最高/醫師:吃完就睡血糖易飆高 熱量也會堆積

中研院調查,中彰投民眾吃消夜的比例約卅%,居全台之冠。圖與新聞無關。(取自陳文彬臉書)

中研院調查,中彰投民眾吃消夜的比例約卅%,居全台之冠。圖與新聞無關。(取自陳文彬臉書)

2019/02/2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彰投地區的民眾注意!中研院調查發現,中彰投地區的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最高,接著是桃竹苗、北北基地區;巧合的是,最愛吃消夜的地區排名也相同。研究團隊認為兩者有關聯性。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的一萬份資料來調查,包括身體檢測、疾病、問卷調查、飲食和生活習慣等。

結果發現,中彰投民眾吃消夜的比例約卅%,居全台之冠,接著是桃竹苗的廿二.六%、北北基的廿二.一八%。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地區依序為中彰投的廿六.八二%、桃竹苗的廿二.三七%、北北基的十九.九九%。

高屏地區 固定運動比例最高

而有固定運動習慣比例以高屏地區最高,達四十三.一八%,接著是桃竹苗和北北基約卅七%,最後則是中彰投的卅四.二六%。花東地區因資料少,都未列入排序。

肥胖隱憂多 半數國人BMI異常

第二型糖尿病常見於成年人,多有家族史或代謝性症候群,尤其常見於體型肥胖者。調查統計負責人、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褚候維說,開始研究前的想法是認為肥胖是未來影響健康的重要因子,台灣有一半的人BMI指數異常,「三高」等代謝性疾病也很多,因此想比對資料庫研究看看有無線索。

研究團隊認為,根據統計結果來看,民眾常吃消夜、不常運動,可能就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較高的原因。

三總松山分院院長、糖尿病學會理事洪乙仁指出,吃消夜其實是額外的一餐,吃進更多熱量導致肥胖,自然易有糖尿病,且消夜吃完後不久就睡覺,血糖易飆高、熱量也堆積,容易導致胰島素阻抗。

洪乙仁說,一半以上的糖尿病都是因肥胖導致,飲食控制外、也要定時運動。若真想吃消夜,應挑熱量低的食物,比如不甜的蔬果,或沒炸過的堅果類,但都不該吃多,他都會跟病患建議「戒掉消夜、喝水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