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視察豬瘟防疫 飆官員搞不清楚/上任首日衝衝衝!指示內政部協調加派警力 協助桃機強化檢疫

養豬場負責人何逢廣(中)講解工作人員進場的消毒程序。(記者李容萍攝)

養豬場負責人何逢廣(中)講解工作人員進場的消毒程序。(記者李容萍攝)

2019/01/15 06:00

〔記者姚介修、李容萍、李欣芳、簡惠茹/綜合報導〕新官上任三把火!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第一天上任,前往桃園了解非洲豬瘟防疫業務,在桃園機場防治簡報會議中,由於防檢局官員對蘇揆的提問一問三不知,當場被飆罵。蘇院長隨後在車上立即去電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協調警政署加派警力,協助桃園機場過年前強化檢查強度,自疫區入境者的手提行李要百分之百檢驗,希望全面防堵病毒,保護國內豬農。

自疫區入境手提行李 百分百檢驗

蘇院長下午先巡視桃園機場,了解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進度。聽完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柯榮輝簡報後,蘇揆要看簡報內容,認為字體太小,但柯榮輝一時無法把字體放大。蘇揆想了解目前行李檢查比率,柯答不出來。蘇怒責連自己的業務都搞不清楚,隨後改由海關提供相關資訊。防檢局並說明防疫犬不足及手提行李目前無法完全檢驗的困境。

要求跨部會協調改善防疫

院長到下一個視察點、桃園新屋養豬場的路上,立即對在車上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檢討問題。陳吉仲反映自疫區入境者的行李要做到百分之百檢驗,需協調內政部警政署加派警力,蘇院長立即致電徐國勇協調。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在院長協調下,內政部、農委會、交通部和財政部近期就會做出改善。她說,蘇院長要做的就是馬上知道問題在哪、誰來解決、何時解決,昨天的例子,可顯示出蘇貞昌多年累積的經驗和經歷。

蘇貞昌稍後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前往新屋區的欣倫畜牧場視察,盛讚桃園市準備工作做得很好。他表示,下命令全面禁廚餘養豬很簡單,但去化卻是個問題。對於中小型養豬戶,如何提高集中蒸煮設備的補助也很重要,誘因、補助都要有。

鄭文燦表示,桃園多為中小型的家庭養豬戶,有避免推動防疫導致產業結束的壓力,一旦中央宣布禁用廚餘,市府會提出比中央更優厚的離牧補助方案,並將廚餘送至汙水處理廠、化製廠和快速堆肥發酵中心等方式處理。

鄭文燦也提及,目前豬肉購買量已掉了三成,邀約蘇吃滷肉飯、焢肉飯,一起「顧台灣豬、呷滷肉飯和焢肉飯」;蘇貞昌也強調,市面上的豬肉都正常,民眾不用擔心。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甘肅省慶城縣也有豬隻感染,成為中國第廿四個出現非洲豬瘟的省區、第一○六例非洲豬瘟疫情。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四)昨天第一天上任,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桃園機場了解豬瘟防治措施,怒飆一問三不知的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柯榮輝(左)。(記者姚介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四)昨天第一天上任,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桃園機場了解豬瘟防治措施,怒飆一問三不知的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柯榮輝(左)。(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