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管有數案纏身 未必能做完任期

台大校長候選人、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被駁回,昨再提抗告。
(取自臉書)

台大校長候選人、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被駁回,昨再提抗告。 (取自臉書)

2019/01/0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上任台大校長管中閔官司纏身創下台大校史首例,目前與管中閔任職台大校長有關的訴訟和爭議,包括校長候選人之一、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不服教育部發聘管中閔的要求撤銷之訴願案、監察院調查管中閔國內外兼職爭議案、台大校友林憲同律師告發管中閔涉不實登載公文書刑案等。

不服教育部放行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吳瑞北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必須先釐清遴選爭議,不能漠視法律程序、恣意濫權發聘讓管中閔就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上週五裁定駁回,吳瑞北昨再提起抗告,力爭程序正義。

吳瑞北聲請假處分被駁 再提抗告

吳瑞北在臉書發文,「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堅持程序正義,邁向法治國家。剛送出抗告狀,就讓法律來釐清吧。」

律師黃帝穎表示,由於管在司法及監察院都還有案在身,未必可以順利當完任期。以監察院調查管違法兼職為例,由於管任公職期間,收受週刊酬勞每個月高達五萬元,顯非合理範圍,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甚明,一旦監察院通過彈劾,管的公務員懲戒最重可撤職,即當然失去校長資格。此外,吳瑞北尚在行政救濟中,行政院訴願會或法院若撤銷聘管處分,管擔任校長依然會失去合法性。

兼職案若遭監院彈劾 最重可撤職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台大校務會議代表王立昇則表示,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的爭議,管中閔上任後應儘速成立公正超然的特別委員會,比照前年論文造假案調查和處理。

王立昇也表示,管中閔應該要坦誠與校內老師和學生溝通,面對大家的質疑,以化解過去的爭議,且應把政治摒除在校務之外,也要減少與財團的掛鉤,用人唯才,不應該對支持他的人特別重用,對反對的他人特別排斥;唯有團結校內師生,才能在面對高教困境的當下往前走,讓台大成為頂尖一流大學。

台大教授鄭秀玲則公開質疑,監察委員已調查出管中閔擔任公職期間,長期在某週刊月領數萬元寫專欄,恐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兼職規定,可能被監察院彈劾,如此充滿爭議的管校長上任後,台大拿納稅人的預算將會拚誰的經濟?是否會以公家資源回饋給那些大力奧援他當選的台大既得利益團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