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漂死豬/我通報OIE 籲開鄰國防疫會議

非洲豬瘟疫情拉警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
(記者廖振輝攝)

非洲豬瘟疫情拉警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 (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05 06:00

對抗非洲豬瘟 賴揆促中公開疫情 也尋求國際合作

〔記者簡惠茹、吳正庭、邱俊福/綜合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召開第二次會議,昨日金門烏坵鄉小坵岸際又發現海漂死豬,金門海域接連發現海漂死豬,但中國對我們要求防疫總是「已讀不回」,行政院長賴清德會中指示,尋求周邊國家協助,要求中國開誠布公;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指出,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反映中國未做好疫情管控,請盡速召開鄰近國家聯合防疫會議。

無視國際規範公開疫情 中國總是已讀不回

賴清德在會中指出,昨日從中國漂來金門的死豬,根據判斷來自中國福建省九龍江一帶,但中國並沒有跟OIE通報疫情。中國非洲豬瘟病死豬管理不當,會漂到金門烏坵鄉小坵島,也會漂到馬祖、甚至東南亞其他國家,將尋求周邊國家共同協助一起面對非洲豬瘟,要求中國開誠布公,根據國際規範把疫情公開,讓周邊國家、地區協助共同面對非洲豬瘟,才有辦法降低疫情衝擊。

加大防疫面 環署處理中國海漂垃圾

賴清德也提醒各縣市盡速舉行防疫演習,累積不同層面經驗,然後全國執行。再來則是加大防疫面,例如海巡署要加強海面巡邏,交通部應強化交通管控作為,環保署協助處理中國海漂過來的垃圾,多管齊下,加大防疫面作為。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小坵島發現豬隻屍體後,防疫單位已立刻通報,由於不可能運輸到本島焚化,已經就地焚燒掩埋,並採樣送驗。針對不斷從對岸漂來的死豬屍體,海巡署已加強巡邏,我們除了向中國通報,也會向OIE反映,請OIE盡速跟鄰近國家召開聯合防疫會議,透過更多國際合作來防止疫情蔓延。

海漂死豬已就地焚燒掩埋 並採樣送驗

金門縣政府已確定近期將禁用廚餘養豬;金門自來水廠表示,經進水口採樣檢測,原水並無病毒,將持續防疫檢驗。至於即日起到一月十六日的金門豬肉品輸台禁令期限是否延長?陳吉仲強調,金門六十八個養豬場檢查完全沒有問題後,金門的豬肉品才能輸入台灣,如果有其他問題,會繼續調整禁止輸入的期限。

防堵可能傳播途徑 金門將禁用廚餘養豬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金門所有豬隻總數不過一萬多頭,可先禁止金門養豬戶以廚餘養豬,防堵非洲豬瘟從各種途徑傳播開來。據各縣市政府統計,截至目前廚餘養豬戶已有兩百卅九場轉型改吃飼料,預期轉型的養豬戶將會持續增加。

機場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遭重罰案例,仍未降低。台北海關再次呼籲民眾,若不清楚自己攜帶的物品是否屬於違規項目,可以經由七號「應申報櫃檯」,詢問海關人員是否可以攜帶入境,以避免受罰。

總統蔡英文(前右2)在金門機場詢問金門航警所長林俊男(前左)行李檢查事項。
(記者吳正庭攝)

總統蔡英文(前右2)在金門機場詢問金門航警所長林俊男(前左)行李檢查事項。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防疫所針對田浦出海口發現死豬地點半徑三公里的養豬戶進行訪視,未發現異常。(圖由金門防疫所提供)

金門防疫所針對田浦出海口發現死豬地點半徑三公里的養豬戶進行訪視,未發現異常。(圖由金門防疫所提供)

中國海漂死豬示意圖

中國海漂死豬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