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棉被就劇癢 小心疥瘡上身

2018/12/31 06:00

▲疥蟎的蟲體透過顯微鏡可清楚看到,肉眼難以察覺。(照片提供/葛正詳)

文/葛正詳

▲指縫間的白色線狀脫屑是疥蟎在皮膚挖掘出來的「蟲隧道」。(照片提供/葛正詳)

「醫師,我全身都好癢,怎麼擦藥、吃藥都沒有效,癢到睡不著,整晚都在抓。」55歲的王先生一邊用力的摳抓皮膚、一邊在診間抱怨著。

▲肚臍與其周邊的丘疹是疥瘡的特色。(照片提供/葛正詳)

我檢查患者的皮膚,許多顆紅色的丘疹遍佈全身,手指縫、肚臍周邊也有許多紅疹,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白色線狀的脫屑,像是疥瘡造成的「蟲隧道」。果然,皮屑的顯微鏡檢查看到8隻腳的蟲體,確診是疥瘡。

我立刻開立殺蟲藥膏並搭配止癢藥物,並交代居家消毒與隔離的注意事項;隔週王先生回診時,紅疹與搔癢感幾乎都消退了。「晚上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王先生開心地說。

疥瘡是個古老的寄生蟲疾病,此蟲稱作疥蟎,長寬各約0.3毫米,肉眼看不到;疥瘡幾乎是經由人傳人而得到,另有少數狀況是被蟲體污染的衣物或寢具等貼身物品傳染。得到疥瘡的風險因子有居住、生活或工作在人群較密集處例如監獄、安養機構、醫療院所、軍營、宿舍等。

一旦被傳染,常在2-6週後才出現症狀,最明顯的症狀是「劇癢」,尤其是在溫度升高時,如蓋上棉被後,因此癢感在夜晚時特別明顯;典型疹子常分布在皺摺部位如指縫、腋下、肚臍、胯下、會陰部等。

通常疥蟎只寄生在脖子以下的部位,但在嬰幼兒、老年人與免疫力較差者,即使是頭頸部也會被感染;另外有部分患者是無症狀帶原或以明顯的角質增厚表現,即所謂「挪威疥」。

治療方面,需全身塗抹外用抗蟲藥,頭頸部視情況也要治療;口服殺蟲藥效果很好,常規是保留在難治型疥瘡。通常啟動殺蟲治療的3天後,患者的癢感會大幅降低,但未來的2-6週仍多少會有癢或殘留的疹子,未必代表殺蟲治療失敗,因此這段時間仍需要偕同止癢抗發炎的治療。

衣物、床單、毛巾等貼身用品需以熱水煮過,或者用塑膠袋密封10天以上;同住的親友即使沒有症狀也需治療,以降低反覆交叉感染的機會。

(作者為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