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案暫時狀態假處分開庭 1月8日前裁定

同為台大校長候選人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記者溫于德攝)

同為台大校長候選人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記者溫于德攝)

2018/12/28 06:00

〔記者溫于德、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近一年,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本週一突襲同意聘管中閔後閃辭,各界錯愕,導致相關權益人受損。其中,校長候選人之一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週二緊急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火速開庭審理,吳強調「堅持程序正義」;承審法官吳坤芳庭末則說,由於管中閔上任日期為明年一月八日,時間將屆,近日將做成決定。

吳瑞北庭前受訪解釋,教育部在有違法爭議下做成行政處分,同意聘管,因此懇求行政法院依法停止執行,要求台大未重啟遴選程序前,不得聘任管;吳堅持「程序正義一定要爭執」,實質正義則牽涉到大學法規定,應由法院決定。

吳入庭後說,台大報請教育部訂明年一月八日為管中閔正式上任日期,但新學期二月一日才開始,教育部完全沒有程序正義同意管中閔上任;另就他了解,葉俊榮的辭職書早已寫好,才決定「勉予同意」,不太適合。

吳的委任律師洪偉勝、賴中強均認為,台大至今尚未發聘書給管中閔,符合大學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得報請教育部聘任新任校長者,僅限於該公立大學,內部個別成員並無請求教育部聘任新任校長的權利」,且台大校務並未停擺。

教育部律師黃旭田解釋,教育部當初確認有程序瑕疵才停止聘任,但台大不能沒有校長,基於公益考量,「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行政處分已完成,應無聲請定暫時狀態必要。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臉書呼籲,政府高層依法行政,靜待數日後的訴願委員會判決和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決定是否發聘書給管。

鄭秀玲表示,這一年來社會為挺管和反管爭擾不休,她身為台大校長遴選期間校務代表,呼籲國人放下政治顏色,理性看待管案及其負面衝擊。

鄭秀玲亦建議大家參看學生代表們的臉書,這些充滿校園自治理想的年輕人,字字句句記載了這一年來大人們醜陋貪婪的言行,以及如何無情地對他們攻擊和污衊。然而他們依然持續奮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