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案 呂忠吉判5年定讞/近期入獄 最高院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主辦「彩色派對」釀災的呂忠吉,一審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4年10月,二審今年5月改判最重刑度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9萬元;最高法院昨駁回呂上訴,全案定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主辦「彩色派對」釀災的呂忠吉,一審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4年10月,二審今年5月改判最重刑度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9萬元;最高法院昨駁回呂上訴,全案定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13 06:00

〔記者張文川、何玉華、陳恩惠/綜合報導〕造成十五死、四七一人輕重傷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主辦「彩色派對」釀災的呂忠吉,一審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四年十月,高院二審今年五月改判呂此罪的最重刑度五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九萬元;最高法院昨駁回呂上訴,全案定讞。呂近期必須入獄,最高院昨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受害家屬:起不了補償作用

呂忠吉於二○一五年六月廿七日下午起,租用新北市八仙樂園放乾池水的戲水池舉辦「彩色派對」,當晚八點半,工作人員噴灑大量色粉形成粉塵雲,被舞台旁的高溫燈具引發閃燃,數百名遊客躲避不及,死傷慘重。

有十一名親友在塵爆意外受傷、曾任八仙塵爆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秘書的張志瑛昨天無奈地說,塵爆造成的重大創痛無法挽回,真正辛苦的是受傷的孩子,每隔一段時間要回醫院復健,陪伴的家人也習慣了,呂忠吉判刑定讞起不了任何補償作用,傷者及家屬仍然失望。

一審士林地院認定,呂忠吉明知色粉有引起氣爆風險,卻未注意防範,也未對員工施以教育訓練。案發後從未到死者靈堂致意或探視家屬,道歉則是毫無誠意,也未提出具體可行的賠償計畫,將呂判刑四年十月。

二審「判到滿」、改判刑五年,併科罰金上限九萬元。二審強調立法疏漏,對於單一過失行為致多人死亡或傷害,只能從一重依過失致死論罪,以致最重只能依法判五年。

呂忠吉上訴三審,最高院昨認定,二審論處呂忠吉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事實認定、使用法條都符合法令,且量刑已處以最高法定刑度,並無不當,駁回上訴。

消基會代理團訟 求償98億

民事求償方面,消基會二○一六年六月代理九十八位受害者,向士院提起首波團體求償訴訟,去年六月再代理三三七位受害者與家屬提出第二波團訟,共求償九十八億餘元。兩案目前在士院審理中,另有十二位被害人自行打官司求償。

為了確保後續求償,新北市政府在案發隔月就已聲請假扣押呂忠吉、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瑞博國際負責人周宏瑋的名下資產獲准;隔年六月,卅九位傷者也聲請假扣押八仙樂園五億元獲准。

3.6億補償金 恐由全民買單

案發後,士林地檢署和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士林分會協助塵爆傷者及死者家屬聲請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幫助被害人先渡過難關。累計至今年十月底已發出三億六千八百六十八萬餘元,另有三十件的補償金在審核中。但由於呂忠吉名下已無資產,本案所發出的補償金恐無從追討,可能由全民買單。

發生在3年多前的八仙樂園塵爆,造成15死、471人輕重傷。(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發生在3年多前的八仙樂園塵爆,造成15死、471人輕重傷。(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塵爆案大事紀

八仙塵爆案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