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控飲水機、蓮蓬頭 韓國發明展奪金

台北城市科大電通系教授蔡耀斌與學生許浩偉、洪愷澤研發的「盲人專用智能飲水機」(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台北城市科大電通系教授蔡耀斌與學生許浩偉、洪愷澤研發的「盲人專用智能飲水機」(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2018/12/10 06:00

〔記者吳柏軒、蔡彰盛/綜合報導〕聲控科技正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團隊在今年韓國發明展中,替視障者設計多款作品,智能飲水機可免除失誤與被熱水燙傷的危險、聲控蓮蓬頭可調節水柱,大獲評審青睞,雙雙奪下金牌,也同時賦予特殊獎肯定。

台北城市科大五金 元培科大一金

二○一八年韓國發明展八日晚間揭曉,城市科大拿下五金、五銀、一銅;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獲得一金一銅的好成績。

「盲人專用智能飲水機」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通系教授蔡耀斌與學生許浩偉、洪愷澤研發,可引導視障者將杯子放到供水平台上,再利用語音辨識,確認溫水、熱水等需求後,自動注水、通知取水等,避免視障者被熱水燙傷等不便。

「聲控蓮蓬頭」則是由台北城市科大機械系車輛組教授黃俊賢與學生共創,黃俊賢說,利用聲控可改變產生三種給水狀態,有助身障者沐浴。

城市科大電機系教授楊文治指導學生發明「可自動追蹤後方安全視角之機車後視鏡」奪金,當機車轉彎時可根據傾斜角度主動調整後視鏡,提供騎士完整的視角資訊,確保安全、減少事故。

城市科大學生作品「物聯網自動打包垃圾桶」,可自動偵測垃圾量、自動打包與通知,並連接手機等功能;「QR Code多功能電子鎖」,採用二維條碼當作門鎖鑰匙,開鎖後立即更換新密碼,避免小偷入侵。兩個作品都奪金。

元培科大副校長蔡世傑提出「穿戴式的擴音喇叭外套」構想,與何天華老師共同指導數創所學生江驊融,將薄型喇叭藏在外套內面,麥克風結合在該外套的領子處,使用者不必背著笨重的擴音機講話,還可輕鬆拆卸式組合,不會影響衣服清洗,獲得金牌獎。

銅牌作品「基因拼貼桌遊」,來自復旦高中國中部學生徐梓崴的構想,將立體DNA模型轉化成平面的拼貼,DNA上的化學鍵以拼貼的突起與凹洞設計,再透過元培科大的商品化戰略推進中心完成專利與商品化,成為DNA與基因教學用的教具。

台北城市科大教授黃俊賢與學生共創聲控蓮蓬頭,獲2018韓國發明展金牌。(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台北城市科大教授黃俊賢與學生共創聲控蓮蓬頭,獲2018韓國發明展金牌。(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元培醫事科大參加韓國發明展獲一金一銅,左為金牌江驊融、右為徐梓崴。
(記者蔡彰盛翻攝)

元培醫事科大參加韓國發明展獲一金一銅,左為金牌江驊融、右為徐梓崴。 (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