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疫區肉品入境最高罰百萬 立院初審通過

農委會憂心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從境外移入,日前前往金門小三通碼頭了解檢疫犬線上執勤狀況。
(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農委會憂心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從境外移入,日前前往金門小三通碼頭了解檢疫犬線上執勤狀況。 (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8/11/29 06:00

〔記者謝君臨、吳佳穎/台北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蔓延廿個省市,情況已失控;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將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未申檢者的最高罰鍰,從現行的一萬五千元,一口氣調升至一百萬元,調高近六十七倍,最低罰鍰也從三千元調高至一萬元,預計卅日送院會三讀通過後實施。

境外電商無法管 將加強檢驗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認為,電商也是一大隱憂,雖然農委會已要求境內電商蝦皮、PChome等下架相關產品,但境外電商無法可管,中國淘寶仍買得到中國香腸等產品,且可直送台灣,有電視台還廣告哈爾濱紅腸等產品。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境外電商台灣法律效力無法企及,只能加強進口檢驗,農委會針對包裹入境,現已有X光機逐件檢驗,目前每月都檢出十幾件違規包裹,郵寄部分則有檢疫犬把關。電視廣告方面,已函請媒體下架。

農委會防疫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農委會針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有廿幾個條文修正案,預計年底送立院審查,農委會也草擬第卅四條修正案,擬禁止透過郵政方式寄送動物檢疫物。

擬修法禁止郵寄動物檢疫物

黃金城表示,由於我國鄰近國家多為口蹄疫或非洲豬瘟疫區,如該等疫病傳入,將對我國畜牧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及嚴重損失;尤以非洲豬瘟因無疫苗、藥物可防治,只能採取撲殺方式,其防治及處理所需耗費的相關經費甚鉅,現階段政府正全力防範非洲豬瘟自境外傳入。

逾兩千家廚餘養豬場 下月稽查

黃金城表示,考量非洲豬瘟病毒可存放於冷凍豬肉達一千天,入境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的人員從外國違規攜帶肉製品,具有高度傳播疫病風險,廚餘養豬又是我國飼養型態之一,一旦境外肉製品流入廚餘,也有導致疫情發生的風險。

目前全台二○四五家廚餘養豬場,將從十二月一日起進行聯合稽查,若查到違規,將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六千元,可連續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