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核廠延役 核廢爆滿須先解決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有關「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將自動失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有關「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將自動失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28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公投第十六案訴求以核養綠,以五八九萬票通過,拔除核電二○二五年終止運轉的年限。台電針對後續核電「延役」條件,包括法規、燃料池空間、機組運轉等,進行「技術面」評估;據了解,核三因機組型號,核廢料產量相對低。台電表示,會依電廠客觀條件,進行技術面評估,但是否延役,還是由政策決定。

核三延役需明年7月前申請

核能機組延役相關辦法規定,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五年至十五年」,須填具申請書、檢附相關報告;提延役多以第一部機組為計算基準,核三一號機為二○二四年七月除役,因此,最晚要在二○一九年七月前申請,尚在期限內。

核三除符合年限外,產生的核廢料也相對較少,屬於其優勢之一。核三是核電廠中,唯一採用「壓水式」機組,與核一、核二的「沸水式」機組不同;台電解釋,機組各有所長,如沸水式機組相關設備少,管路單純好管理。

核二燃料池3年內爆滿

根據原能會官網統計,截至十月底,核一有千噸高階核廢料、四萬五千桶低階核廢料貯存,核二與核三低放核廢料貯存分別為五萬六一六二桶與九○四六桶;且除現有近兩萬束廢燃料棒,每十八個月週期,核二爐心內燃料束再退出數量為一八○束、核三則是七十束,將影響燃料池存放空間。

核二燃料池因去年增設格架,燃料束可容納至除役年,若要延役,須另移至乾貯存放;核三預計二○二五年前除役,燃料池則可容納至二○三○年。

儘管公投過關,核電二○二五後續轉再度掀起話題,但核廢料處理依舊無解,台灣首座乾式貯存場因新北市府始終不點頭,工程即便完工五年,至今未啟用;而核二燃料池逢除役年必定爆滿,台電員工私下耳語,就看新北市是要卡除役、還是卡延役,這凸顯以核養綠過關也沒用,執政的新北仍握有大權。

核能相對於火力較乾淨、燃料成本也較低,但核電產生的核廢料處理相當棘手。選址困難度最高的是高階與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其次則為集中式貯存,曾出現台東達仁、金門烏坵候選場址,但曙光也僅短暫閃過,最終仍未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