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側躺就聽到怪聲 慢性單側鼻竇炎作怪

2018/11/05 06:00

▲頭部X光顯示,右側大鼻竇(上頷竇)內充滿了不透光的鼻涕(紅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7歲女病患每天晚上做瑜伽時,只要向左側身、右腿一伸直,右耳就會聽見一陣「啵啵啵」的聲響,很像有人在耳邊放鞭炮。不僅如此,晚上睡覺平躺時會鼻塞,連喉嚨都會感覺有痰。這種狀況持續好幾個月,讓她不勝其擾。

就醫時,我發現她有嚴重的鼻過敏,鼻腔及鼻咽滿是清鼻涕。頭部X光顯示,右側大鼻竇(上頷竇)完全不透光,其內盡是滿滿的鼻涕,證實是罹患了慢性單側鼻竇炎(右側上頷竇炎)。

鼻竇跟鼻腔一樣,覆蓋著一層會分泌黏液且充滿血液循環的黏膜,也會因過敏而分泌出鼻涕來。白天站立或坐立時,上頷竇就像是一個開口朝上的葫蘆,鼻涕會因重力因素堆積在鼻竇內,愈積愈多;只有在平躺或側身時,「葫蘆」傾斜,鼻涕才有機會經由鼻竇口排出,進入鼻腔;當流經鼻咽處,刺激了控制耳咽管開口的肌肉群,肌肉群陣攣,使耳咽管開開關關,改變中耳腔壓力,患者就會聽見聲響。

單側慢性鼻竇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佐以化痰藥物,往往需要連續治療數月才會見效,也有專家建議直接進行鼻竇清洗術,或許可以加速療效;使用益生菌進行免疫調節,也可減輕過敏,輔助藥物治療。

如果不治療,隨著症狀愈發嚴重,演變成阻塞性化膿性鼻竇炎,甚至併發鼻息肉時,就會出現頭痛、臉腫、張口呼吸等症狀,這時就只能接受手術治療了。

患者在治療期間,應規則飲水,以稀釋鼻涕,利於排出鼻竇,避免黏在鼻咽;規則運動(慢跑或打球)很重要,藉由快速改變身體姿勢,使鼻涕排出鼻竇,也可甩落沾黏於鼻咽的鼻涕。

這名患者聽從醫囑治療半個月後,症狀已消失,但仍須持續服藥數月,才能徹底治療鼻竇炎。

需注意的是,鼻竇或鼻腔腫瘤也會造成單側慢性鼻竇炎,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