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護唇 不舔、不撕乾裂皮屑

2018/11/05 06:00

▲如果嘴唇受傷,刷牙時,要小心牙膏可能惡化皮膚發炎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綺嫻

氣溫降低,因為嘴唇不適而就醫的患者增加。有的患者嘴角微微裂開,只要一張口,就痛徹心扉;有的患者嘴唇又乾又腫,還流血,微笑時,嘴唇往兩側延伸都沒辦法。

嘴唇是很特別的構造。閉上嘴巴不做任何表情時,可以看見的嘴唇部位叫唇紅。唇紅皮膚的最外層沒有角質層,所以不能阻擋水分的揮發和流失。同時,唇紅沒有毛囊及皮脂腺,沒有油脂能保護雙唇。

唇紅有一些唾液腺,但唾液腺分泌的唾液揮發時,會帶走唇紅本身的水分。沒有油脂保護,卻一直有水分流失。秋冬時節,氣溫降低加上寒風颼颼,唇紅就開始乾、裂及脫皮。

嘴唇乾,感覺緊繃不舒服,大部分的人就舔嘴唇或抿嘴唇,利用唾液舒緩緊繃的感覺。但這樣其實是飲鴆止渴,唇紅上的唾液揮發時,嘴唇反而變得更乾燥。

▲唇紅部位及嘴唇周圍的皮膚嚴重脫皮及紅腫。(照片提供/王綺嫻)

嘴唇乾裂到有脫皮的現象時,大部分的患者會用手撕去或拔除嘴唇上白白的皮屑,或用牙齒去咬和刮乾裂的地方。這種行為更是落井下石,唇紅被手或牙齒破壞過後,更多水分會從這些微小的傷口流失,惡化乾裂的現象。

乾燥脫皮或有傷口的嘴唇,任何牽扯到嘴唇皮膚的動作,例如:講話、微笑、親吻或吹奏樂器等,都會讓嘴唇的皮膚裂開受傷。

平常使用的護唇膏、口紅、牙膏、漱口水或矯正牙齒的金屬物質,對於已經受傷的嘴唇也會造成刺激,可能惡化嘴唇皮膚發炎的情形。建議使用時,盡量不要碰到嘴唇,或選擇成分單純的護唇膏。

◎治療包括減少傷害和增加修護兩大方向:

●不抿、不舔、不撕嘴唇的皮屑,以及外出或騎車時戴口罩,避免嘴唇受到風吹及日曬,就是減少傷害最好的方法。

●增加修護的作法為塗抹抗生素藥膏照顧裂開的傷口,以及最少在三餐飯後及睡前,在整個唇紅部位塗抹凡士林,減少水分的揮發。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寒冷的冬天,有健康粉嫩的雙唇。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