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災重創 空心菜種籽減產逾5成

空心菜農憂心明年買不到足夠的種籽。
(記者蔡宗勳攝)

空心菜農憂心明年買不到足夠的種籽。 (記者蔡宗勳攝)

2018/10/06 06:00

「採種用」空心菜泡水 菜農憂衝擊明年供給量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我國「採種用」、「食用」空心菜的主要產地都在嘉義縣,卻受「八二三水災」重創,嘉義縣農業處估計種籽減產逾五成,衝擊產業鏈,菜農憂心買不到足夠的種籽,勢將影響明年「國民蔬菜」供給量,原本便宜又好吃的空心菜,明年價格可能攀升。

嘉縣朴子與布袋種植面積 占全國九成五

嘉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說,採種用的空心菜主要種植區域在朴子市與布袋鎮,面積約四百五十公頃,占全國九成五,卻都是八二三水災的重災區,空心菜雖耐水,但泡水逾兩天,莖部就會潰爛影響生長,致開花率不佳,估算種籽減產超過五成。

泡水逾2天 莖部就潰爛致開花率不佳

嘉縣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表示,新港鄉空心菜專作區面積四十公頃左右,分布在古民村、中庄村與共和村等,是全台灣食用空心菜主要產地,因一年輪種逾十次,效能等於四、五百公頃,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市場的空心菜半數以上來自於此。

許彰敏說,採種用空心菜是在一期稻作收割後、七月間種植,農友段取空心菜莖部扦插,八月底開花,每天花開花謝,十月為盛開期,滿園白色花絮宛若雪花片片,被譽為「十月雪」,每年立冬(十一月七或八日)後,農友將植株連根拔起並置放田間曝曬凋萎,再過一個月剝離菜籽出售,一年種植一季。

布袋農友鄒明賞表示,採種用空心菜今年插種後就遇到連日豪雨爛掉、重種,又碰到超級水災,他的三、四甲空心菜田泡水七天,莖部潰爛迄今未能完全重生,能保有三成產量就要偷笑了。

種籽供不應求 空心菜價明年恐攀升

新港一名陳姓菜農說,食用空心菜全年可種植,夏季從播種到採收只要十六天,冬季則要二十多天,是颱風過後最能平抑菜價的「國民蔬菜」,地位相當重要,但因價格便宜,往往不被重視,今年因少颱風侵襲,空心菜低價半年,菜農苦不堪言,明年如果因種籽嚴重供不應求,菜農與消費者都將是受害者。

泡水多日的採種用空心菜田,開花稀疏,「十月雪」美景不再。
(記者蔡宗勳攝)

泡水多日的採種用空心菜田,開花稀疏,「十月雪」美景不再。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