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分析IPO 高大教授指引股票出脫點

高雄大學教授運用人工智慧(AI)分析IPO。(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大學教授運用人工智慧(AI)分析IPO。(記者蔡清華攝)

2018/09/20 06: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教授黃健峯、張志向運用人工智慧(AI),分析台灣歷年發行數千檔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發現若掛牌第一天下跌,就該立即出脫持股,反之則可期待後續漲勢,但以一個月為限。該研究成果發表於SSCI國際期刊「Investment Analysts Journal」並獲選為年度唯一最佳論文。

黃健峯表示,近年來人工智慧廣泛運用研究金融領域,預測股價、投資組合等,但用以探究台灣歷年發行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還是第一次。

張志向解釋,比起一般股票的次級市場,利用IPO進行實證分析,更能精確地分析投資人行為是否出現「處分效果(投資人急售獲利、惜售損失等較不理性的投資行為)」。因為多數IPO投資人的持有成本為承銷價,一旦上市後股價大於承銷價,即可反映出投資人處於贏家狀態,反之則是輸家,這也給了他們很好的研究路徑。

黃、張以一九九○年至今,台灣數千檔IPO總體市場資料,包括成交價、成交量、報酬率、股民進出場等數據進行分析,當IPO的周轉率高/低,意謂頻繁交易/交易冷清,從中印證股民買賣交易的處分效果,反映出投資人總是把贏家股票賣太快,卻因不想虧損,而把輸家股票持有過久而導致慘賠。

張志向提醒,多數投資人不具備證券分析專業,以致常犯了「買好公司的股票,而不是買會賺錢的好股票」的錯誤,因為財務指標良好、市場評價正面的「好公司」,往往股價已被高估,再進場時不一定會獲利。

高雄大學教授黃健峯(右)、張志向運用人工智慧(AI)分析IPO。(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大學教授黃健峯(右)、張志向運用人工智慧(AI)分析IPO。(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