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捲風橫掃 巨浪衝民宅

龍捲風吹掀了台東尚武村一家餐廳的鐵皮屋頂。(記者王秀亭翻攝)

龍捲風吹掀了台東尚武村一家餐廳的鐵皮屋頂。(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8/09/16 06:00

山竹沒來 外圍環流仍作怪 台東大武鄉今停班停課

〔記者王秀亭、張存薇、蔡宗憲、楊綿傑、徐聖倫/綜合報導〕被喻為今年最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幸僅掠過台灣近海地區,且在昨天上午受菲律賓地形破壞而減弱至中颱,晚間八時卅分解除海上警報,但威力依舊驚人;烏坵出現十三級強風、蘭嶼十二級;屏東縣西大武山單日降雨量近八百毫米、台東縣向陽也有三百多毫米。台東大武鄉因有房屋受損、船筏翻覆等災情,今天停班停課。

氣象局表示,山竹目前約往西北西方向行進,後續將影響港澳及兩廣地區。而今天上午之前,包括東半部、屏東、西部山區還是可能有明顯雨勢。白天之後,山竹外圍環流影響逐漸降低,但東半部地區、屏東地區及南部山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後天起至週五,各地都屬於高溫穩定、午後有雷陣雨的天氣。

由巴士海峽穿越的山竹,強勁外圍環流昨對台東、屏東帶來災情;台東大武鄉尚武漁港遭龍捲風橫掃,多艘舢舨被掀上岸,鐵皮屋頂也被掀起,富岡港南側則有大浪挾帶土石衝擊民宅;屏東恆春半島也出現巨浪風雨,導致電線飛落,部分路段遭泥流淹沒,幸無人傷亡。

台東地區前夜開始下大雨,風勢也很強,昨清晨起風雨加大,沿海地區風勢增強,湧浪一波接一波,上午十時觀測到十.二米高的巨浪,尚武漁港的木樁疑在搖晃時,敲擊停泊一旁的「阿甘號」船底,造成破洞進水。

下午近三點又颳強風,由尚武漁港沿港區掃進市區,前後雖不到兩分鐘,但停泊港區的多艘舢舨被掀上岸,港區一片混亂;一家餐廳的鐵皮屋頂被掀翻,嚇壞當時在餐廳內的客人,幾戶民宅的鐵皮屋頂也遭殃,停在路邊的小貨車也險被掀翻,目擊的黃姓民眾指是龍捲風肇禍。

東、屏狂風暴雨釀災

台東市沿海颳大風、湧大浪,出海口區域的排水溝渠堆滿了土石。台東市湧泉運動公園淹大水,地下一樓淹半層樓高,最快一星期才能開放。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正在台東市海濱公園進行的護岸工程,施工圍籬遭吹翻。富岡港南側也因大浪挾帶土石衝擊民宅,土石佈滿富岡街六巷,富岡南側聯外道路中斷。

屏東縣恆春半島也是一早就出現風雨,超過十級陣風狂吹,南灣、小灣、船帆石等海域,掀起超過四米大浪,墾管處前天就封閉所有海域遊憩活動,但仍有少數中國客到海邊觀浪拍照留念。

泰武鄉西大武山測站單日降雨量近八百毫米,居全台之冠,但因八二三豪雨崩落的省道台二十六線竹坑北上路段、屏一九九縣道及旭海中山漁港附近,都有小規模泥流淹沒,警方派員警戒。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後天至週五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週六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停泊在台東尚武漁港的舢舨,被龍捲風吹到岸上。(記者王秀亭翻攝)

停泊在台東尚武漁港的舢舨,被龍捲風吹到岸上。(記者王秀亭翻攝)

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海域出現強烈對流雲系,基隆市民高松源前天下午4點多在基隆潮境公園捕捉到「雨瀑」奇景,只見雲層中僅有局部地區降雨,落點在基隆嶼附近。
基隆氣象站主任湯舜然解釋,水氣如果多到無法支撐,降雨就會集中在小範圍,形成雨瀑。
(圖:高松源先生提供,文:記者林欣漢)

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海域出現強烈對流雲系,基隆市民高松源前天下午4點多在基隆潮境公園捕捉到「雨瀑」奇景,只見雲層中僅有局部地區降雨,落點在基隆嶼附近。 基隆氣象站主任湯舜然解釋,水氣如果多到無法支撐,降雨就會集中在小範圍,形成雨瀑。 (圖:高松源先生提供,文:記者林欣漢)

民眾拍到台東外海的水龍捲。(取自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民眾拍到台東外海的水龍捲。(取自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台東市海濱公園驚見大浪掀翻圍籬。
(民眾提供,中央社)

台東市海濱公園驚見大浪掀翻圍籬。 (民眾提供,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