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射床墊、甲醛涼蓆 長期睡易致癌

展驛床墊檢測出輻射劑量達3.65毫西佛,遠超出我國規定上限1毫西佛。
(消保處提供)

展驛床墊檢測出輻射劑量達3.65毫西佛,遠超出我國規定上限1毫西佛。 (消保處提供)

2018/09/12 06:00

〔記者林惠琴、林菁樺、蕭玗欣/綜合報導〕床墊是許多人每天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物品,不過最近經濟部標檢局以及原能會,陸續查驗出國內有甲醛超標床墊甚至輻射床墊,長期使用恐誘發腫瘤、呼吸道疾病、生長發育等健康危害。

由於南韓傳出負離子床墊含輻射,原能會也針對國內負離子床墊展開檢驗,赫然發現貝多麗、展驛兩家業者床墊輻射劑量超標;標檢局抽查另也發現,有五款涼蓆甲醛含量超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人體可承受的輻射劑量,原則上一年不超過一毫西弗,若長期暴露超過一百毫西弗,可能造成骨髓毒性、增加白血病、腫瘤等癌症風險。

礦石粉釋放負離子 也會產生輻射氡氣

目前不少市售商品標榜「負離子」,從吹風機、空氣清淨機到床墊等種類五花八門,衛福部食藥署科長江仟琦解釋,負離子商品若屬於醫療器材,必須查驗登記,且廣告要先送審;若只是一般商品卻宣稱可預防、改善特定疾病醫療效能,恐違反「藥事法」,可處六十萬至二千五百萬罰鍰。

原能會處長劉文熙表示,產生負離子的方式很多,這次輻射劑量超標的床墊,是透過礦石粉的天然輻射元素產生負離子,礦石粉釋放負離子的同時也會產生輻射氣體氡氣,因床墊是每天近距離使用的物品,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可能,將建議業界改用不會產生輻射氣體的天然原料。

紡織品輻射標準未納管 未來擬訂規範

標檢局官員指出,床墊商品的檢測參考紡織品CNS15290規範,僅針對有害物質制定,「以前怎麼會想到紡織品有輻射物質問題!」對輻射標準並未納管。

隨著科技進步,全台出現首起輻射床墊商品,未來床墊、枕頭、被套等紡織品若宣稱有負離子功能,輻射劑量不得超過原能會規定,擬修正紡織品標準相關規範。由於商品部分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若是醫療品恐又涉及衛福部,輻射超標則是原能會業務,修法需由行政院消保處跨部會協調。

此外,標檢局隨機抽查市售廿件涼蓆,兩成五涼蓆品質不合格,其中越南製涼蓆「甲醛釋出量」超標二十一倍,也有中國製、台灣製等產品超標,違規商品已下架。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恐危害健康。

消保處另外查扣展驛上游廠商拉比特公司共計347個床墊半成品。
(消保處提供)

消保處另外查扣展驛上游廠商拉比特公司共計347個床墊半成品。 (消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