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原料藥含致癌物 再傳4血壓藥中鏢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食藥署提供)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食藥署提供)

2018/08/0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上月爆發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纈沙坦」(valsartan)原料藥含動物致癌成分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事件,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類似製程的原料藥篩檢調查,昨天又檢驗出國內有四款高血壓藥物含NDMA,四項藥品共五十一批,約二四二一萬顆需要立即回收。

四款藥品市佔率大約是五%,分別為「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5557號);「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5585號);得平壓膜衣錠5/80毫克(衛部藥製字第058570號);利壓舒膜衣錠80/12.5毫克(衛部藥製字第059809號)。

食藥署科長王博譽說,上月調查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的原料藥含動物致癌物,調查顯示原因可能與製程有關,推測類似製程的原料藥也可能產生相同物質。結果發現,中國「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生產的「纈沙坦」原料藥,也同樣檢出N-亞硝基二甲胺,因此啟動下架回收作業。

王博譽說,我國「生達化學製藥」公司有四項藥品使用到這項原料,藥廠自主送驗原料藥也檢出含有NDMA,主動進行藥品全面回收作業。「生達」舒心樂膜衣錠在上月也是出問題的藥品,這次再度中鏢,因為藥廠交替使用不同的原料藥,但連續從中國不同的兩個原料藥廠進貨都出問題。

替代藥品很多 勿任意停藥

王博譽說,這四款藥品都是學名藥,同樣成分的藥品共七十一種,替代藥品還很多,提醒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病人,不要先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更換其他適當藥品。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藥品的不純物,目前僅動物實驗有致癌性,但仍有風險,不過高血壓患者若自行停藥導致血壓飆高,風險恐更高,最好儘快回診找醫師諮詢換藥。

得平壓膜衣錠5/80毫克。(食藥署提供)

得平壓膜衣錠5/80毫克。(食藥署提供)

利壓舒膜衣錠80/12.5毫克。(食藥署提供)

利壓舒膜衣錠80/12.5毫克。(食藥署提供)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 毫克。(食藥署提供)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 毫克。(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