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廢 淹沒澎湖無人島

澎湖鄉民自發淨灘,登上姑婆嶼清理垃圾。(唐采伶提供)

澎湖鄉民自發淨灘,登上姑婆嶼清理垃圾。(唐采伶提供)

2018/07/31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洋廢棄物真的無孔不入,澎湖北海無人島姑婆嶼幾乎被海廢淹沒,澎湖企業家洪三元在網路上發起淨灘活動,竟然清出二十五袋太空包垃圾,光是寶特瓶就有兩萬多個、堆疊起來相當於九座一○一大樓的高度,垃圾量驚人,而其中約九十%來自鄰近中國。

澎湖北海無人島姑婆嶼為野生紫菜產區,洪三元近日登島發現大批垃圾堆積,整個島區幾乎被海廢淹沒,因此在網路上發起鄉民自主登島淨灘,獲得熱烈響應,澎湖縣農漁局與海漂實驗室也加入協助行列,經過一整日淨灘,二十九日晚間載回二十五包太空包垃圾,由白沙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回收。

寶特瓶高達2萬多個

昨日初步分類發現,中國垃圾佔八十九%,台灣則有七%,此次帶回二萬二千七百五十九個寶特瓶,如堆疊起來,約四千六百公尺高,相當於九座一○一大樓(五百零九公尺)高。

另,海漂實驗室也統計二萬多個寶特瓶來源,其中一千二百一十三個可辨識,中國八百一十八個、台灣六十二個、韓國與越南都是十七個、日本二個、印尼、泰國、新加坡、澳洲、印度都是一個;而中國又以康師傅最多、二百一十九個,佔總數的二十四%,其次則為哇哈哈(一百三十一個)、農夫山泉(八十九個)、怡寶(三十八個)。

鄉民淨灘 清出25大包垃圾

發起人之一的「海漂實驗室」唐采伶表示,雖然大家盡力淨灘,但是可惜只清理了約五分之一的垃圾,因此呼籲相關環保單位應盡快建立有效機制,定時定量的派人前往淨灘,世界最美麗海灘才不會被海廢淹沒、進而蒙羞。

針對中國海廢快淹沒澎湖群島,澎湖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曾請求海基會協助,希望比照金門模式,由中國收回,中國雖回覆願收回中國漁船保麗龍,但運費由我方支出,所以不了了之。至於寶特瓶因屬有價回收物,所以還是我方自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