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台魯凱族「飛毛腿信差」羅達成 獲選模範父親

屏東霧台鄉飛毛腿羅達成(中)獲得模範父親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霧台鄉飛毛腿羅達成(中)獲得模範父親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2018/07/30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在沒有網路、手機的年代,對於沒有文字的魯凱族人來說,以口頭傳遞信息的「信差」,是維繫人際關係的重要角色;屏東霧台鄉的飛毛腿羅達成,曾為部落無償轉傳訊息二十年。在莫拉克風災時,更是第一位挺進阿禮部落的救難人員。如今七十二歲的羅達成仍在山林間奔走,縱走中央山脈協助國家山林資源調查,今年則獲得屏東縣政府模範父親表揚。

奔走山林20年傳遞訊息

魯凱族居住在中央山脈南段兩側山區,分為東、西魯凱部落,就是屏東霧台鄉與台東卑南鄉,少部分魯凱族人則居住在高雄茂林。霧台鄉全鄉在一九六九年才通電,電話普及是更晚的事情。由於魯凱族沒有文字,無論婚喪喜慶或是部落重大訊息,就要靠著「信差」幫忙傳遞信息。

長年在山林間狩獵的羅達成腳程快,從西魯凱部落走到東魯凱部落只需兩天一夜,他義務協助各部落傳遞訊息約二十年。奔走山林也讓他練就一身好武藝,成為屏東縣的長跑好手,家中掛滿賽跑獎牌。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霧台阿禮部落是西魯凱族最古老、最高、最遙遠的部落,位處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山上,十年前莫拉克風災時,阿禮部落的道路全毀,救難人員無法進入,直升機也沒辦法抵達,最後找上了當時六十三歲的羅達成,他憑著豐富的經驗,花了三天時間終於抵達阿禮部落,成為第一個挺進阿禮部落的英雄。

羅達成說,當信差是一種使命,就跟他的漢名「達成」一樣,雖然電話、手機、網路漸漸發達,年輕一代已不需要再靠雙腳傳遞訊息,但山林智慧與部落文化仍要傳遞下去。

熱中部落事務 照顧病妻

在窮困的環境中成長的羅達成,熱中參與部落的大小事務,把族人當成家人,出錢出力帶動部落發展,曾擔任鄉民代表、儲蓄互助社社長、調解委員、神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職務。魯凱族各項編織、雕刻難不倒他,還搭設石板屋作民宿,為霧台引入觀光資源。

羅達成與妻子許美珠結婚近五十年,育有兩子兩女,婚後生計全靠他一肩扛起,妻子三年前因病臥床,羅達成悉心照顧妻子生活起居。霧台鄉公所表示,羅達成獲選模範父親,實至名歸。

屏東霧台鄉長杜正吉(右)表示,羅達成(左)頭飾上的帝雉羽毛,代表著他是部落認可的重要信差。(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霧台鄉長杜正吉(右)表示,羅達成(左)頭飾上的帝雉羽毛,代表著他是部落認可的重要信差。(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