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電腦對局賽 21項中我奪11金

各國選手以雙方設計的程式對奕棋局。(台北大學提供)

各國選手以雙方設計的程式對奕棋局。(台北大學提供)

2018/07/14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今年「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Computer Olympiad)與「國際電腦對局學會會議」(CG)七日至十三日在台北大學舉行,其中國際電腦對局大賽,我國選手在廿一個競賽項目共奪得十一金十銀八銅佳績。

主辦單位北大資訊中心主任、資訊工程系教授張仁俊說,人工智慧是電腦計算機科學重要的研究領域,電腦遊戲是最普遍的應用研究課題,「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一九八九年首度在倫敦舉行以來,幾乎全世界最好的電腦對局軟體好手都曾參與這項競賽,今年共有八個國家的一百多組程式好手報名,創下新高紀錄。

上百組程式好手 齊聚台北大學

「台灣電腦對局學會」理事長許舜欽也參加程式撰寫競賽,獲得銀牌。他說,「電腦對局」表面看來是遊戲,但牽涉人工智慧的基礎功夫,融合思考、演繹和歸納等各種技巧,運用遊戲而得的程式能力,無論應用在工業或金融等不同領域,都能有很好表現。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電腦科學教授Ryan Hayward,帶著他指導的博士班學生製作的程式來台參賽,在六貫棋(Hex)兩種棋盤項目抱回雙金。他表示,去年看到AlphaGo擊敗人類棋王,仔細研究AlphaGo的設計理論,從中得到啟發並改寫程式,今年反敗為勝。

台北大學資工系學生在象棋、暗棋和「5五將棋」(minishogi)三項目,共抱回三面銅牌,學生藉由比賽發現自己在設計程式上的缺漏,學習其他隊伍的長處,覺得收穫滿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