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賊車抵換工廠污染 僅限高屏

台灣老舊機車趴趴走,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環保署加嚴排放標準,希望逐年改善空品。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台灣老舊機車趴趴走,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環保署加嚴排放標準,希望逐年改善空品。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8/06/28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法修法後,外界對於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之間污染量可抵換充滿疑慮,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天再上火線說明,目前僅高屏總量管制區可抵換,並無擴及中火及深澳電廠,可抵換的污染物種類及數量亦有規範,再輔以車輛排放標準加嚴,整體來說,總污染量會有所減少。

詹順貴表示,移動污染源抵換固定污染源制度,只適用於空污總量管制區,目前只有高屏地區施行,外界憂心這是為深澳電廠埋伏筆,或是中火也可以去做抵換,他澄清並無此事。

詹順貴說,既存工廠必須符合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使用乾淨燃料,並達成既有排放量削減才有資格加入抵換制度;新設工廠方面,因無既存排放量可削減,必須符合更嚴格的最低可達成排放率(LAER)才能適用。

可淘汰機車約23萬輛

在抵換期限及抵換量的部分,詹順貴解釋,目前高屏總量管制區可抵換機車約廿三萬輛、柴油車一萬六千輛,淘汰完畢後不能再抵換。而移動污染源約每三.三三公噸污染量僅能換到一公噸污染排放,只能抵換粒狀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四項,有毒物質及重金屬均無法抵換,此制度施行十年後停止適用。

除此之外,將分階段加嚴出廠十年汽、機車排放標準,詹順貴表示,二○二○年實施柴油車車齡十四年以上、機車車齡十六年以上車輛,須符合四期排放標準。初步估計一、二期大型柴油車七萬輛、二行程機車近百萬輛;但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四行程機車保養良好不受影響。

弱勢購車 環署研議補貼

外界質疑車輛汰換衝擊經濟弱勢,詹順貴指出,環保署正研議相關補貼措施。至於加嚴標準是否違反信賴保護,詹順貴表示,空污影響民眾健康,是一種公共利益,不論是憲法、大法官解釋,對信賴保護都有相當程度限制,且環保署在作法上已經採取前面先補助後分階段淘汰措施。詹也說,骨董車友若是需要舉辦以車會友或節慶遊行等,只要報備申請,不會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