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修法 網路散播假新聞 拘留三天

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2018/06/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假新聞流竄於網路,學界、行政院均為此成立澄清專區。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若於網路散播、傳遞未經查證的假新聞、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

現行社維法明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邱志偉則提案,將開罰的條件訂為「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或謠言」。

邱志偉指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路謠言散布的速度和影響層面廣大,透過網路傳遞的假新聞、假消息危害程度更是不容小覷。

提案引發外界嚴厲抨擊是打壓新聞自由,邱志偉反問,難道在網路散播假新聞、假訊息,不算散布謠言嗎?他只是將違法樣態定義得更清楚,自嘲自己也成為假新聞受害者。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尊重立委提案。

近年假新聞氾濫,卻是無奇不有。像是反年改社群曾於二○一六年八、九月間流傳一則來自中國論壇的奇文,指稱蔡英文擁有日本國籍,日本名字為「恰佳英子」。而在布吉納法索上月底與台灣斷交隔天,有IP來自中國的網友在批踢踢八卦板宣稱,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的外交部長正密訪中國北京;宏國駐台大使謝拉當天立即澄清,外長人在國內。此外,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及南投縣黨部引用二○○七年的公視畫面,指稱香蕉產銷失調到讓旗山農民直接傾倒整車青蕉,讓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面駁斥謠言。

有鑑於假新聞氾濫,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預計七月運作。行政院設立的「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則已於五月十日上線,彙整今年元旦至今,已有三三八筆澄清訊息,平均每日要澄清兩筆以上的假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