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羊的孩子」 小學生體驗生命教育

桃園市中興國小將羊的族譜做成小木牌掛在羊舍外。(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中興國小將羊的族譜做成小木牌掛在羊舍外。(記者陳昀攝)

2018/05/30 06:00

記者陳昀/專題報導

來學校當「放羊的孩子」!校園有校狗不稀奇,桃園市中興國小養羊已有5年歷史,3年前,大坡國小也用客家花鼓隊到中興國小「迎娶」一對小羊回家,這些羊兒不僅是校園裡的寵物,孩子們也要學會如何飼養與相處。

大溪偏遠小校中興國小,2012年接受校友陳金順、邱創捐贈3隻羊,經過繁衍後已有不少後代,陸續「嫁」到楊梅富岡國小、新屋大坡國小,這些歷史都記載成族譜,以小木牌掛在羊舍門口。

中興國小校長陳濰安表示,二、三年級的學童會分工輪值,每天在替代役哥哥及老師陪同下,帶羊兒到操場散步、吃草,校內6隻羊堪稱是「活體除草機」,羊便便也是植物的最佳肥料。

總務主任吳美鳳表示,校方讓孩子們參與「羊的一生」,像羊兒生寶寶時,學童們都在旁邊拚命大喊「加油」,羊寶寶出生後由學童命名票選,從阿姆斯壯、阿姆五壯,養到現在已有阿姆七壯。

吳美鳳說,病逝的羊兒們都埋葬在學校,校方也曾舉行追思會,用影片回顧羊兒的一生,大家一起寫祈福卡片,希望藉此讓孩子們學會珍惜周圍的人事物。

她說,學童在操場打球時,總會主動避開羊兒吃草的區域,也到教學農園拔菜給羊兒吃、清理羊便便,潛移默化中學會愛護生命與包容。學童李緒晟、鄭羽鈞說,每次「放羊」都會跟牠們賽跑、說說話。

中興國小嫁羊 孩子哭紅了眼

新屋區大坡國小位處傳統客家聚落,一樣是人數只有100出頭的偏鄉小校。3年前,學校派花鼓隊以客家古禮到中興國小迎娶山羊「巧克力」、「奶茶」,並許下「愛的宣言」,承諾會好好照顧牠們,目前校內有3隻羊;時任中興國小校長郭秋月也笑說,「嫁女兒」時,很多孩子都哭紅了眼,當時還跟孩子們解釋好久才被理解。

大坡國小校長徐大川說,過去有隻「小川」因罹患腦炎半身不遂,孩子們總是細心陪伴、主動摘樹葉給小川吃;小川病逝後,校方將牠送到寵物公墓火化,並在朝會告訴孩子「小川怎麼了」,教導如何面對生離死別。

大坡國小 教導如何面對死亡

教導主任林玉賢說,學校推動「坡羊恁靚」課程,除學習愛護生命,孩子們在選摘樹葉給羊吃的過程中,能實際認識各類動植物,平時羊兒就圈在操場,是孩子們的「同學」。

五年級學生徐怡葶說,之前有參與「奶茶」生產「阿珠」、「阿花」的過程,讓她想到媽媽生產的辛苦;天天跟著老師到操場餵羊的附設幼兒園學童張家齊、游子毅說,他們知道不可以打牠、餵食要輕輕放,羊不開心也要趕快後退,小小年紀就知道跟羊的「相處之道」。

桃園市大坡國小及附設幼兒園的孩子都喜歡到操場跟羊兒玩,也學會愛護生命。(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大坡國小及附設幼兒園的孩子都喜歡到操場跟羊兒玩,也學會愛護生命。(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大坡國小的孩子們會自己摘樹葉餵羊,也能認識樹葉的類型與羊的習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大坡國小的孩子們會自己摘樹葉餵羊,也能認識樹葉的類型與羊的習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中興國小舉辦羊兒追思會,讓孩子寫感謝卡紀念羊咩咩。(中興國小提供)

桃園市中興國小舉辦羊兒追思會,讓孩子寫感謝卡紀念羊咩咩。(中興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