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規模梅雨 可望6月中上旬報到

雙北昨降下又急又大的雷陣雨,沒帶雨具的民眾淋成落湯雞。(記者劉信德攝)

雙北昨降下又急又大的雷陣雨,沒帶雨具的民眾淋成落湯雞。(記者劉信德攝)

2018/05/30 06:00

〔記者蕭玗欣、洪臣宏/綜合報導〕南部水情吃緊,台南、澎湖地區已於廿四日展開第一階段限水,卻遲遲等不到今年梅雨報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目前預估最有可能迎來大規模梅雨鋒面的時間點,落在六月初到六月中旬。

今年陸續有鋒面報到,但鋒面帶來降雨都十分有限,預報員官欣平指出,六月初各國模式皆預測有熱帶擾動發展訊號。一般來說,長時間、大規模降雨的梅雨鋒面需要有西南季風,梅雨來的時間可分為早、中、晚,晚的話就落在六月初到六月中旬,只要六月中旬以前有梅雨發生,就不算遲來。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各地白天仍悶熱,不過太平洋高壓已不如前幾天強勢,要再創新高溫的機率不大;預估各地高溫都在卅三到卅四度範圍內,僅大台北和中南部內陸地區有機會上看卅五度。

週四下半天鋒面慢慢接近,各地天氣也變得不穩定,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短暫雷陣雨。

週五到下週一各地受鋒面影響,主要影響範圍在北部、東北部,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其他地區降雨機率提高;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滯留鋒面附近的「對流胞」將帶來短暫、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強降雨的機率,但大部分地區的降雨還是比較偏弱,有些地方甚至沒有降雨。

南水局盼6月底前不會三階段限水

台南水庫快要見底,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昨天進行高屏溪攔河堰整備維護檢查,不僅五月底要完成第一期稻作供灌目標,還要力保南部地區六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段限水。

台南、澎湖地區已於廿四日展開第一階段限水,南水局去年九月就啟動南水北調,單日最大量達五萬噸,共達七百五十萬噸,以延長台南地區水庫供水時程。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說,今年梅雨遲到,但會有午後雷陣雨,高屏溪集水範圍達一千平方公里,只要下起午後雷陣雨,高屏溪水位就不會下降。

高屏溪攔河堰為高雄地區重要水資源設施,昨天進行整備維護檢查。
(記者洪臣宏攝)

高屏溪攔河堰為高雄地區重要水資源設施,昨天進行整備維護檢查。 (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