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風隧道直擊/解決抽坍比開挖難 跟時間賽跑

蘇花改谷風隧道去年十月廿日發生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抽坍工作面仍有地下水湧入,工程人員得在泥濘及潮濕環境中,緩慢往前推進。(記者張議晨攝)

蘇花改谷風隧道去年十月廿日發生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抽坍工作面仍有地下水湧入,工程人員得在泥濘及潮濕環境中,緩慢往前推進。(記者張議晨攝)

2018/05/26 06:00

記者張議晨/專題報導

去年十月,已貫通的蘇花改谷風隧道,發生開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半年來,抽坍現場南、北兩端工作面,正以每個月六公尺速度緩慢推進。蘇花改能否在一○九年農曆春節前達成全線通車目標,端看這場抽坍意外能否在九月完成排除。「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工作人員努力朝目標邁進。

貫通後大規模抽坍 考驗通車進度

昏暗隧道內,「嗡、嗡、嗡」機器鑽掘聲從不間斷,這是抽坍現場每天廿四小時持續運作場景。去年十月廿日,長四.七公里谷風隧道南下線,上方土層不敵連日豪大雨,雨水破壞不透水層,夾帶逾萬立方公尺土石衝入已貫通隧道,土石範圍長達一一七公尺,這場抽坍成了蘇花改開工以來最大難題。

記者與工作人員坐著四輪傳動車前進抽坍工作面,越接近抽坍現場,地面越顯泥濘、顛簸;隧道上方,是被土石壓壞的鋼筋、水泥結構體;路面兩旁,還有深達半身高的泥漿。

抽坍現場,南、北兩端「坑夫」坐在工程車,廿四小時不間斷地在鬆軟工作面鑽出小孔,再將水泥、環氧樹脂等灌入岩盤,阻絕地下水、固結岩層,完成地質改良才能將土石運出隧道。岩層飽含地下水,水從裂縫流入隧道,工程人員穿著雨衣,在昏暗、潮濕環境與大自然搶時間。

「每前進一步,都戰戰兢兢!」監造單位、台灣世曦主辦工程司張永正說,不管外頭有無下雨,隧道內每分鐘仍有四噸地下水湧入,坑夫必須先把水阻隔在外,工程才能安全順利前進。

每月只能推進6公尺 還有60公尺

工程人員直言:「要解決抽坍,比開挖隧道還要困難。」目前谷風隧道南、北兩端,從抽坍發生以來已往前推進廿公尺,還有約六十公尺長的範圍待解決,工班每天在泥漿、湧水的工作環境下,每月以六公尺速度緩慢前進,「就是跟時間賽跑,大家都拚了!」

蘇花改通車時程表

蘇花改通車時程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