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猛吃玉荷包 滿州鄉民開槍討伐

屏東滿州鄉的獼猴啃食黑豆。(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滿州鄉的獼猴啃食黑豆。(記者蔡宗憲攝)

2018/05/15 06:00

〔記者蔡宗憲、吳欣恬/綜合報導〕屏東滿州鄉這2年飽受台灣獼猴啃食農作,滿州鄉公所3月份曾揚言組獵槍隊獵殺闖入果園獼猴,後來因為動保界輿論作罷。沒想到近期收成季的玉荷包果園又遭大舉啃食,滿州鄉長余增春及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昨帶原住民獵人到果園「開槍」誓師,本週內將成立10人獵槍大隊進行「防衛性驅趕」。

農產季 獵槍合法驅趕

地方人士指出,電網、鞭炮、BB槍等驅趕方式,精明的獼猴似乎遭遇幾次後就不怕,比如謝姓荔枝農除了每天得放掉上千元鞭炮外,甚至得聘請「驅猴人」在果園四角落駐點,每天耗費近5000元,仍難杜絕猴害。

滿州鄉公所於是依野保法精神,草擬「野生動物侵害農產驅離辦法」,徵調原住民獵人槍擊驅離入侵農園的獼猴;屏縣府農業處日前回文同意驅離,並報農委會林務局備查,但僅限黑豆產季的1至6月、9至12月,紅龍果5至11月。鄉公所針對侵入獼猴的囂張行為,將聘請10名合法持獵槍的原住民獵人強勢驅趕。

「保育是為了多了可以利用,狩獵並非洪水猛獸!」曾參與墾丁梅花鹿復育計畫、「野保法」制定的師大生科系兼任教授王穎在滿州鄉代會中演講表示,生物族群過多的情況下,耗費較高經濟成本的節育控制或是移出部分族群,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回應,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及屏東縣政府,將於21日至滿州鄉公所辦理電圍網架設示範,邀請農民觀摩,鼓勵依程序申請補助。

可申請電圍網架補助

此外,6月將把台灣獼猴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的建議,提送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如與會學者專家同意,林務局就會預告、公告台灣獼猴改列一般類野生動物。但即使改列一般類,依據野保法第17條,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應在地方主管機關所劃定之區域內為之,並應先向地方主管機關、受託機關或團體申請核發許可證,如此台灣獼猴仍能獲得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