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一杯珍奶 日教授喝出脂肪肝

2018/05/13 06:00

▲醫師提醒,常喝珍奶恐增加罹患脂肪肝機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承源)

文/江承源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患者的肝臟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承源)

一名約40歲的日本客座教授來台後深深愛上珍珠奶茶,每天下午必喝一杯解饞,加上平常都以大眾運輸代步,漸漸感到腰圍漸廣、食慾不振及疲倦乏力,甚至伴隨上腹部不適感,就醫後才知道代謝症候群上身,肝指數一度高達130,所幸透過戒除手搖飲料、勤加運動後,肝指數降至40,成功告別脂肪肝威脅。

▲珍奶可被視為台灣人的「國民飲料」。(照片提供/江承源)

代謝症候群上身 肝指數130

▲脂肪肝在超音波下呈現白色脂肪填充肥大,血管及橫膈膜邊緣皆變得模糊不清。(照片提供/江承源)

人體正常肝臟約有3-5%重量的脂肪,當肝臟脂肪超出這個比例,即為脂肪肝,而造成脂肪肝原因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是喝酒過量引起,使肝臟受損,導致肝硬化;後者常見原因包括果糖攝取、肥胖、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等,會造成肝臟發炎、肝指數上升,長久下來也會慢慢步入肝纖維化最後造成肝硬化。然而只要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改善。

被稱為「國民飲料」的珍珠奶茶,主要透過果糖調味,因為果糖是在肝臟代謝,不僅增加肝臟的負擔,也易使肝臟脂肪產生過氧化反應,產生的自由基更進一步傷害肝臟。同時因珍奶含有大量奶精,成份正是肝臟無法處理的反式脂肪,兩者加乘後,更易形成脂肪肝。

這位教授自從發現罹患脂肪肝後,立刻戒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上班改成每天來回步行10公里,漸漸地整個人體態變得輕盈,每天覺得神清氣爽,樣貌看起來也年輕不少。

許多人認為脂肪肝是胖子的專利,其實瘦子更應該提防脂肪肝的威脅,許多人外表偏瘦,卻因為缺乏運動,雖然一天吃下的總熱量不多,但因攝取大量甜食及飲料,造成滿腹脂肪,當演變成脂肪肝炎,就有可能走向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後踏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去年英國調查指出,2020年前肝臟疾病將逐漸取代心臟疾病,成為過早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台灣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西化,更應謹慎看待。

戒糖勤運動 告別脂肪肝

單純的脂肪肝(尚未演變為肝硬化時)屬於可逆症狀,當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減少糖分及脂肪攝取,體重減低5-10%後,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的狀況,並且降低肝指數。

有脂肪肝的人也應定期追蹤肝指數及做腹部超音波,了解身體狀況,近年來也有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等相關儀器,可以在不切片下評估肝臟纖維化進展程度及硬度,都可以提供更詳細的資訊了解自己的肝臟狀況,並且好好保養它。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