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起蘭嶼垃圾減量 港青龍舟橫渡黑潮

多名壯漢徒手扛抬重達三百公斤的拼板舟,今晨橫渡黑潮勇奔蘭嶼。(記者陳賢義攝)

多名壯漢徒手扛抬重達三百公斤的拼板舟,今晨橫渡黑潮勇奔蘭嶼。(記者陳賢義攝)

2018/05/13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幫助蘭嶼打造無垃圾的優質環保觀光環境,香港「泛非龍」龍舟隊創辦人胡梓康斥資造龍舟,蘭嶼達悟族人張馬群共襄盛舉製造拼板舟,兩舟今(十三日)晨將從達仁鄉南田海域啟航,橫渡黑潮勇奔蘭嶼。他們以行動號召遊客每人捐一塊錢,並帶走島上一公斤垃圾,幫助蘭嶼垃圾減量。

為完成這次前所未有的創舉,胡梓康和張馬群等人昨日下午將船舟載運到南田,大家分工合作將船舟從板車上卸下,再以漂流木做枕輪,緩緩地將長十七公尺、重達五百公斤的木船拉推到海際。重達三百公斤的拼板舟則由多名壯漢徒手扛上肩,合力抬運到海灘。儘管費時又費力,但大家都因有共同的目標而不言苦。

這次名為「青山綠水.划渡蘭嶼」的行動,源於胡梓康夫妻前年遊訪蘭嶼,看到蘭嶼有美好的文化和景色,卻有著一大堆垃圾。他見到獨力走遍全島收集遊客棄置膠水瓶,回收DIY製作為裝置造景的在地族人林正文,深受感動。胡梓康在認識林正文的舅舅張馬群後告知想法,希望號召遊客每人捐一塊錢幫助林正文做環保,並帶走一公斤垃圾,減少蘭嶼的垃圾量。

「一個香港人都這麼熱愛蘭嶼了,身為蘭嶼人怎麼能不關心!」張馬群說,阿康以實際行動聲援阿文,斥資造龍舟,他便依古法打造拼板舟。兩艘船預計今晨四時從南田啟航,先沿著岸際流往鵝鑾鼻方向南切,再順著黑潮橫渡,由拼板舟領航,護送乘載廿二名划手及鼓手的龍舟,整起航程約一百公里。如風向和潮水狀況良好,預計今日下午四、五點就能抵達。據了解,目前正值飛魚季,加上夏季快接近颱風的季節,潮水流速較快,划手需有相當的體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