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女退化如嬰兒 嬤代母職把屎把尿

田阿嬤代替母職,竭盡心力照顧罕病的孫女。(記者蔡淑媛翻攝)

田阿嬤代替母職,竭盡心力照顧罕病的孫女。(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5/12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特教學校昨表揚模範媽媽,60歲的田阿嬤代替母職,照顧罹患罕病雷特氏症的孫女小彥。小彥已是17歲少女,功能卻退化如嬰兒,田阿嬤為她散盡家產、照顧到脊椎骨折,現在還罹患胃癌都無怨無悔,仍說︰「孫女是上天派來的天使!」會努力堅持下去。

散盡財產渾身是病 嬤無怨悔

小彥父母離異,從小就由阿公阿嬤照顧,現就讀特教學校高職二年級,一歲半時發病,認知、語言和運動功能逐漸退化,目前已末期,不會說話也幾乎不能活動,無法上下床和飲食,接受學校在家教育輔導,減緩退化。

「她知道我是阿嬤,看到我就開心!」田阿嬤說,孫女雖然不能言語和動彈,但與她心有靈犀,孫女有情緒,看到阿公阿嬤會開心、興奮,遇到不開心的事也會生氣,每天一定要抱抱孫女、聊聊天、親親她。雖然孫女功能退化,就像長不大的baby,但她認為和丈夫有足夠的愛,上天才給他們這位天使,能扛下這份愛與責任。

田阿嬤和丈夫為了治療小彥和做早期療育,全台醫院走透透,散盡家產。兩老照顧小彥把屎把尿、抱上抱下,丈夫嚴重心律不整開刀,脊椎、膝關節都受傷,她也照顧到脊椎和肩膀韌帶斷裂,「從來沒想過要放棄!」

田阿嬤去年發現罹患胃癌,切除3分之2的胃,丈夫今年也必須二度心臟開刀,兩老逐漸無力負荷重責,阿嬤希望自己再活久一點,也希望有專業機構協助照顧。

腦麻兒正常說話 蔡媽媽欣慰

另名接受表揚的模範母親蔡媽媽,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前兩胎皆流產,第3胎在床安胎4個月,仍於25週時早產血崩,生下體重僅766公克的兒子育勝。兒子一生下來就得進行心臟手術,也是全世界最小洗腎患者,並罹患重度腦性麻痺;5年來,她積極為兒子復健和早療,兩人每天從南投搭復康巴士到台中上課、做復健,假日也去水療,現在育勝能正常說話,能坐能爬,往獨立走路邁進。

田阿嬤無怨無悔。(記者蔡淑媛攝)

田阿嬤無怨無悔。(記者蔡淑媛攝)

蔡媽媽照顧早產兒,獲表揚模範媽媽。(記者蔡淑媛攝攝)

蔡媽媽照顧早產兒,獲表揚模範媽媽。(記者蔡淑媛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