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授權費議定 應參考近年均價

台灣國辦公室昨日抗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縱容TBC(台灣寬頻),將民視新聞台斷訊,主任陳峻涵將「敵」字貼紙貼在NCC招牌上。(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國辦公室昨日抗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縱容TBC(台灣寬頻),將民視新聞台斷訊,主任陳峻涵將「敵」字貼紙貼在NCC招牌上。(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11 06:00

〔記者劉力仁、楊綿傑/台北報導〕民視跟系統台授權費用議價談判產生爭議而引發斷訊危機,要如何訂定合理授權價格?學者認為,由業者能夠提出過去幾年的價格,證明自己身價,系統台應該尊重,不能惡意大砍價;也有學者建議,檢視頻道業者對本土產業貢獻度,包括本土節目自製率、提供本土工作機會等指標,貢獻度高者,系統台應支付高一點的授權金,如果低到不合理,主管機關理應介入,甚至移送公平會處理。

政大傳播學院副教授張崇仁表示,這類爭議幾乎每年到了談判季節都會發生,系統台跟頻道業者都認為自己投入成本高,由於業者不會公布內部營運資料,外界要計算細部成本不易,最快方式就是將過去幾年的頻道授權費用攤開來看,平均價格就是具參考性的合理價格。

對本土影視貢獻度大 價格理應高一些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討論頻道業者的合理授權價格,可以請頻道業者提出節目自製率的時數、成本、所提供工作機會等對於本土影視產業的貢獻,貢獻度大的,授權價格理應高一些,如果系統業者利用頻道業者擔心下架的市場優勢地位給予不合理價格,可以考慮將全案送公平會,檢視系統業者是否違反公平法。

台灣國成員抗議NCC縱容TBC斷訊

此事件也引發政治聯想,台灣國辦公室成員昨天下午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樓,抗議政府放任具敵國色彩的企業欲扼殺言論自由。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TBC傳是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私下投資,郭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此次民視斷訊是否郭授意配合商業談判而演出?不得而知。然而NCC無有效作為卻有目共睹,對惡意斷訊,NCC有權可依有廣法廢照,卻僅象徵性開罰TBC三百三十萬元,等於變相鼓勵系統商動輒下架頻道節目,如果繼續放縱,對於台灣媒體言論自由的扼殺恐將無遠弗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