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4月新生兒 年減近4%

政府推動生育補助等政策,希望減緩少子化問題。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政府推動生育補助等政策,希望減緩少子化問題。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8/05/08 06:00

〔記者楊綿傑、陳鈺馥、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不婚不生」情況持續惡化!

內政部統計,今年一月至四月新生兒僅六萬○九六四人,還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千五百多人,減幅達三.九七%。今年一月至四月有四萬四七四四對新人,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五七七對,也少了三.四%。為解決相關問題,行政院將在五二○之前公布對策,包含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等,據了解,官方還研擬將第三胎育兒津貼加碼一千至三千五百元。

職場不友善 幼兒媽媽最大困擾

幼兒媽媽面臨的困境有哪些?兒福聯盟昨天公布「幼兒媽媽育兒感受及需求調查」,結果家有三歲以下幼兒媽媽給當前的育兒政策打了五十分,困境包括「職場不友善」、「育兒支援服務不足」、「育兒支出負擔沉重」等。

調查顯示,媽媽角色的幸福度平均有八十一.六分,但平均辛苦度也達八十一.八分。

媽媽遭遇的最大難處是「職場不友善」,超過四成三認為育嬰留停政策(假、津貼等)對其育兒沒有幫助,逾半數未曾申請。第二是「育兒支援服務不足」,需求最高的是平價托育,但近六成排不到。另有超過五成認為缺乏可以帶幼兒去的活動場所。

困境三是「育兒支出負擔沉重」,調查發現受訪者沒有申請育嬰留停的原因,四十二.九%擔心收入短少會無法支應家庭生活開支;曾委託他人照顧孩子的受訪者,超過八成覺得太貴,平均每名每月超過一萬九千元,以二○一六年我國家戶可支配所得來看,就佔了每月可支配所得的廿七%。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日表示,正規劃檢討零歲至二歲的育兒津貼、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以及補助就讀私幼學費等方案,相關對策已大致定案。因私幼公共化牽涉各地方物價會有不同級距的補助,廿日公布後,會於八月一日前蒐集各地方政府與相關團體意見再細部調整。

內政部官員也提及,台灣廿年來第三胎新生兒人數大幅下滑;一九九八年還有四萬一千多名「老三」寶寶出生,二○○八年降至一萬六千多人,近十年第三胎新生兒人數,則在一萬四千至一萬八千多人之間來回擺盪。

育兒津貼 擬放寬排富標準

據了解,少子化因應對策的育兒津貼,研擬放寬排富標準,生前兩胎的育兒津貼為現行二千五百元,第三胎加碼到三千五百元。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方面,將依各縣市實際需求,規劃在今年九月先於部分地區試辦。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具體相關事宜,將由行政院確認後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