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馬偕打錯4嬰疫苗 疾管署追究

新竹馬偕醫院傳出打錯疫苗的烏龍。(資料照)

新竹馬偕醫院傳出打錯疫苗的烏龍。(資料照)

2018/05/04 06:00

B肝疫苗 誤打成五合一疫苗

〔記者王駿杰、吳亮儀/綜合報導〕新竹馬偕醫院昨天坦承,2月間誤將4名新生兒要接種的B肝疫苗,錯打成五合一疫苗,且未通知家長與衛生單位。新竹馬偕強調,4名新生兒經健康評估,確認未產生任何不良反應後出院,目前均無異常。

2月間發生 隱匿吃案未通報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說,新竹馬偕沒有通報、施打藥劑未反覆確認,是違規事實,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待了解發藥、接種紀錄後,將依藥事法等相關醫療法規懲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依規定若發生打錯疫苗狀況,應在1天內通報衛生單位,但疾管署和新竹市衛生局都沒接到通報,新竹馬偕已違反規定。

羅一鈞說,新竹市衛生局已與醫院組成專案小組,會追蹤4名被打錯疫苗的新生兒健康狀況,並要求醫院追究相關人員疏失,打錯的公費疫苗也必須賠償給國家,五合一疫苗1劑約900元,錯打4劑要賠償約3000多元。

羅一鈞說,根據「我國現行兒童預防接種時程」,出生24小時內要儘速接種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接種第2劑,6個月後第3劑;出生5個月後,接種卡介苗。五合一疫苗則是出生2個月後接種第1劑,之後第4、第6、第18個月分別接種第2到4劑。羅一鈞說,提前接種五合一疫苗應不會對嬰兒有負面影響,不過還是得按時程重新接種。

新竹馬偕醫院昨天發表聲明,指已與打錯疫苗新生兒的家屬溝通,將以最大誠意負起責任,承諾提供必要的醫療追蹤觀察。

藥局拿錯疫苗 護理師也未發現

院方說明,2月6日院內藥局欲依處方傳送4支B肝疫苗至嬰兒室,因為與五合一疫苗外觀相似、擺放位置相近,不慎拿錯,當班護理師未發覺藥袋內藥物有異,為4名新生兒施打。

院方表示,發現疫苗注射有誤後,院內小兒感染科主任查證文獻,也立即諮詢醫學中心小兒感染科專家意見後,判斷五合一疫苗屬於不活化(死菌)疫苗,不會傳染疾病,且為常規施打疫苗,安全性高,經院方密集觀察4名新生兒並進行健康評估,確認未產生任何不良反應後出院。

事件發生後,院方立即約談相關人員、訪視場地,完成調查報告及改善方案,包括加大疫苗冰箱藥盒中文標識、進行條碼辨識作業、更改外觀相似疫苗的擺放位置、強化藥局藥品覆核機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