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20輛新電聯車 可望後年報到

台鐵9成莒光號和復興號都是30年舊車。圖為區間車。(資料照,記者王駿杰攝)

台鐵9成莒光號和復興號都是30年舊車。圖為區間車。(資料照,記者王駿杰攝)

2018/04/08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為逐年汰舊換新客車,羅列十年近千億元購車計畫,將採購六百輛城際客車、五百二十輛區間客車、一百二十七輛機車、六十輛支線混合動力客車。其中,「空調通勤電聯車(區間客車)五百二十輛」標案已有廠商投標,若一切順利,第一批有機會在一○九年底投入營運。

「空調通勤電聯車五百二十輛」標案今年三月八日首次開標,首次開標需有三家廠商投標,否則都算流標,因此,雖有多家廠商到場觀望,但未有廠商投標,最後流標。台鐵局表示,該標案是採最有利標,而非最低價格標,但預算金額兩百五十七億兩千九百二十萬元,對廠商的吸引力並不高,原預期該標案在重新調整金額、結構前,都不會有廠商願意投標;沒想到,三月三十日第二次開標,韓國鐵路車輛製造公司Hyundai Rotem前來投標。

台鐵局正辦理審標作業,預期兩週左右完成初步審查,若投標資格確認沒問題,就會召開評選委員會議,由十七位委員決定廠商,選出最有利標廠商,台鐵再簽報首長。台鐵局表示,若順利決標,得標廠商需於簽約日後,兩年內交設計規格、二十輛(含樣車),也就是說,若廠商順利交貨加上檢測合格,第一批二十輛可望於一○九年底投入營運。

台鐵採購區間客車僅Rotem公司投標,不免讓人質疑,被賦予達成國車國造目標的台灣車輛公司為何未投標?台車董事長蔡煌瑯回應,台鐵要採購的區間客車是五車廂一組,與當年台車承做的EMU八百型不同規格,若得標就需重新設計,且首批交車期只有二十四個月,時間太短。

台車︰全力準備600輛城際客車標案

此外,台車與合作廠商龐巴迪、日本車輛公司討論,業者都認為這個標案價錢太低,可能做不出具有品質的車輛,本來想等台鐵調整標案價錢後再來參與投標。台車較有意願的六百輛城際客車,正全力準備投標。

六百輛城際客車案目前公開閱覽剛結束,因預算金額達四百四十二億九千一百二十三萬元,價格較好,各廠商都顯得較感興趣。台鐵局表示,公告閱覽期間廠商意見較多,目前還在審查意見,無法確認何時公開招標。

至於支線混合動力客車,因環保署訂定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重新修正標案內容,於三月二十八日公開招標,四月三日第一次開標,但未有廠商投標,已流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