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 保留日治至今3474小組

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資產表

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資產表

2018/04/08 06:00

特殊又有功能性 維持服務農民作法 農委會將全留

〔記者吳欣恬、蕭婷方、劉力仁/綜合報導〕根據「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草案」,目前二百八十九處工作站、三千四百七十四個水利小組全部保留,維持延續多年的服務農民作法,農委會預計六月底前報行政院,九月送立法院。

各地農田水利會灌溉面積每一百五十公頃設一水利小組,全台共三千四百七十四個,由農民互助組成,推選一小組長,基層農民的聲音都會透過小組長反映給工作站或水利會,這項制度從日治時代延續至今,既特殊又有其功能性,因此雖不符公務機關體制,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仍特別指示:「要保留。 」

289處工作站也保留 避免農民洽公跑老遠

水利小組由農民組成,灌排體系運作能否順暢,和他們自身能否溫飽切身相關,因此關係格外緊密,意見能順暢溝通、也十分團結。農委會農田水利處也指出,農田水利會現有工作站二百八十九處,有其重要性,如果改制後消失,農民洽公要跑到遙遠的會本部,將保留工作站設置。

小組和工作站分配各地 與農民最直接聯繫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水利小組和工作站都是跟農民最直接聯繫的單位,一定會維持。未來運作費用都將由特種基金支應,主要是因為國內的灌溉路線太長,水利會管理的農水路長度約七萬公里,可繞地球一圈半,未來改制升格為公務體系,只靠三千多名職員仍難以執行,小組長分配在各地,都有其任務和應扮演的角色。

另外,改制為公務機關後將不再有民選的水利會會長,同為民選的會務委員,改制後也將不復存在,根據改制條例草案,未來擬邀集專家學者組成無給職的農田水利事務諮詢委員會,提供灌溉事務及農民紛爭協調等諮詢服務。

對這些轉變,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指出,改制前水利會長、會務委員由水利會成員直選,地方代表有服務基層的機制與誘因,都會做好服務,現改由中央官派,水利會服務精神都被拿掉。

林濟民說,雖然中央在基層會設分署服務農民,但預算與業務執行重點由中央訂定,農民必須要找到立委才能反映,「卅萬人選出一名立委,反讓基層有苦無法發聲」。

改制公務機關又確保對農服務 民團支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起人陳椒華則持肯定態度,她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最重要就是財務和人事穩定,並確保水利會對農民的服務不變,維持工作站和水利小組的建置,應能避免此情況發生。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是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過渡法律,未來改制完成並訂定農田水利專法、組織法、人事管理辦法以及特種基金辦法等相關細節辦法後,此條例將功成身退。

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草案重點

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草案重點

位於北市東區的遠東SOGO忠孝館,土地屬瑠公水利會所有。(記者廖振輝攝)

位於北市東區的遠東SOGO忠孝館,土地屬瑠公水利會所有。(記者廖振輝攝)

七星水利會在捷運文湖線西湖站旁的「七星西湖大樓」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七星水利會在捷運文湖線西湖站旁的「七星西湖大樓」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