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科醫師荒 不少偏鄉都遇過

衛福部金門醫院副院長兼婦產科主任陳根雄,面對龐大的工作量,仍常保微笑。(記者吳正庭攝)

衛福部金門醫院副院長兼婦產科主任陳根雄,面對龐大的工作量,仍常保微笑。(記者吳正庭攝)

2018/03/11 06:00

記者劉禹慶、花孟璟、吳正庭/專題報導

台東出現產科醫師荒,澎湖、南花蓮、金門等偏鄉也都發生過類似狀況;澎湖有新生兒無人可接生,玉里、金門則有產科醫師因缺人而連續值班廿多天。

澎湖窘境與台東相近;原本有兩間婦產科診所及三總澎湖分院為產婦服務,但兩間診所醫師以年事漸高,陸續退出接生行列,二○一五年本島僅剩下三總澎湖分院一位接生醫師,偏偏三總為軍系醫院,醫師以支援調動為主,任期一年,銜接不上就出現空窗期,許多孕婦根本不敢在當地產子。

衛生局長陳淑娟上任後,積極補足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目前三總澎湖分院有三位婦產科醫師,新任院長張芳維也是婦產科醫師,已解燃眉之急,目前最需要的是新生兒專科醫師。

花蓮人口主要聚集北花蓮五鄉鎮,婦產科醫師也大多在北花蓮。而位於花東縱谷中間的玉里鎮,距離台東市、花蓮市都有九十公里,包括南花蓮及北台東六個鄉鎮將近七萬人,都跑到玉里看醫生。但二○一二年婦產科醫師只剩一人,只好連續值班廿二天,以免小寶寶落地沒人管。

台北榮總玉里分院趕緊增補醫師,目前玉榮共有三名專職婦產科醫生,鄭吟豪、張伊兩人住在玉里輪班,家住花蓮市的婦產科主任詹文宗「有排班就會在」,另台北榮總台東分院的蕭詠嫻醫師每週支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會有婦產科醫師值班,」該分院秘書孫開平說:「不會再讓病人找不到醫師。」

金門方面,衛福部金門醫院有六名婦產科醫師,民間也有一間婦產科開業醫師,以醫師的數量來看,呵護全縣約兩萬名生育年齡的婦女是足夠的。但金門縣衛生局長王漢志坦言,金門醫院六名婦產科醫師中,兩人專長是生殖醫學、一人是癌症,這也是為什麼去年獲得衛福部頒發「資深典範獎」的金門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根雄,二○一一年一人診護全縣婦女的生育問題,曾經一個月有二十多天都睡在醫院裡。

離島當務之急 縮短後送時間

「婦產科手術經常面臨生死交關,縮短後送台灣本島時間才是當務之急。」每年接生約四百位新生兒的陳根雄則提及,金門產婦狀況不佳或有重症需求,還是要後送台灣本島,如果遇到濃霧或天候不佳,「根本送不出去」。二○一一年大年初三,一名產婦發生致死率高達八成的羊水栓塞,陳根雄和醫療團隊保住了胎兒,卻未能保住產婦,至今耿耿於懷。

陳根雄說,從申請醫療後送,到直升機將患者載到本島約需六個小時,對產後大出血的產婦而言,太久了。

王漢志表示,預計五月就有醫療專機進駐金門,來回台、金之間二至三小時,後送的時間大幅縮短,可望降低病症惡化風險。

澎湖目前能接生新生兒,僅有三總澎湖分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目前能接生新生兒,僅有三總澎湖分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蔡秀婷醫師返鄉服務。(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蔡秀婷醫師返鄉服務。(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