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產風險高 醫:「早」生貴子較好

近年國內高齡產婦人數一覽表

近年國內高齡產婦人數一覽表

2018/03/08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高齡產婦逐年增加,生產風險高,也恐影響胎兒健康。國健署統計,產下早產兒、低體重兒中,產婦五十歲以上逾三成最高,缺陷兒或死產則是四十五至四十九歲最高。此外,高齡產婦也要考慮孩子的教養問題,還是「早」生貴子好。

健康風險外 還有教養問題

檢視行政院數據,國內生產婦女第一胎平均年齡從一九七五年的二十二.八八歲成長至二○一六年的三十.七四歲,晚育現象明顯。

根據國健署資料,二○一六年新生兒逾二十萬人,三十五歲以上生產五萬七一五一人。在活產兒五萬六二三八人方面,若依產婦年齡分析,五十歲以上、四十五至四十九歲懷孕者,早產比率分別達三十三.三三%、二十八.四三%。產下兩千五百公克以下的過輕兒也分別達到三十六.六七%、二十七.四八%。生下先天缺陷兒、死產,則以產婦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占一.六%、三.一%最高。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瑞幸表示,高齡產婦若懷雙胞胎、多胞胎,都會提高流產、胎兒發育不良風險,像是近期收治兩位五十歲上下、懷有雙胞胎的產婦,均雙雙早產,建議三十五歲前生育較佳。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也說,高齡產婦除了胎兒染色體異常機會增加外,發生懷孕併發症的風險也高一.五到兩倍。胎兒早產、生長遲緩,甚至胎死腹中或死產等整體風險,也約高兩倍。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提醒,女性停經或卵巢衰竭後,子宮恐萎縮,必須先經荷爾蒙藥物調整三至六個月,才可能進行人工生殖,但通常整體生理狀況已老化,懷孕過程引起併發症風險很高。

賴宗炫也強調,不鼓勵高齡生子還有孩子教養問題;當孩子還在成長時,父母可能已七老八十無力教育、陪伴,對其未來影響甚鉅,千萬要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