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禁基層認領毛小孩 消防署︰養工作犬是好事

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動認養「吉米」成為家庭新成員。
(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動認養「吉米」成為家庭新成員。 (記者俞肇福攝)

2018/03/07 06:00

〔記者陳薏云、賴筱桐、簡惠茹、俞肇福、王俊忠/綜合報導〕消防署近日發出公文,要求各縣市消防局及轄下消防分隊不得飼養「搜救犬」以外的所有動物,引發各界反彈,多個縣市首長更表明「不遵行」。基隆市長林右昌甚至主動認養因此禁令被安置到寵物銀行的「吉米」。消防署昨滅火表示絕無強制禁養,也沒有將此事列入評核。

日前傳禁養令 地方反彈大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在市政會議抨擊禁養政策是「嚴重的錯誤」,絕不遵行;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同意消防隊飼養隊犬,這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一舉兩得的作法。南市消防局也表示,過去台南市府與前市長賴清德都很鼓勵消防隊認養流浪狗,既有人道精神也可協助警戒,不會禁止各單位養流浪動物。

至於林右昌認養的「吉米」,將從消防隊犬,變成市長官邸的一員。而牠原本是流浪狗,由基隆市消防局車輛保養場場長蔡文同從北市動保處認養,常陪消防隊員值班。愛狗的林右昌指出,早上看到網友發起搶救吉米的訊息時,他就想認養,算是有緣分,未來還要幫流浪狗找工作,包括在警察局、消防局及學校等地媒介工作。

消防署將研商工作犬定義

消防署官員指出,根據營建署發布的「辦公處所管理手冊」第42條,各機關應禁止在辦公處所飼養家禽、家畜或寵物,因此才會發函給各縣市消防局參考,內文使用「爰請配合」等用詞,並未強制禁養。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將與營建署商量,看是否能修正文內所定義的「寵物」,「消防單位飼養的犬隻多為看門工作犬,看是否能將工作犬定義出來,讓消防單位能安心飼養」。

由於此事在網路上不斷延燒,有網友爆料稱消防署將飼養犬隻列入評核,消防署也澄清「絕無此事」,強調絕不會因各單位飼養犬隻就進行扣分或懲處。

飼養單位應做好管理 不要傷人

江濟人昨表示,絕不反對各單位飼養犬隻,但消防單位是服務民眾的地方,飼養犬隻的單位應做好植入晶片、注射疫苗等管理措施,在不危害民眾人身安全的情況下,「多一隻工作犬沒什麼不好。」

宜蘭消防員知道隊犬保住後都相當開心。(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消防員知道隊犬保住後都相當開心。(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